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我国85.4%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未来5至10年,约3/4家族企业将面临交接班问题

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富二代,能否撑起民企天空

记者  熊  建

2012年12月0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50%,而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因此家族企业的传承不完全是家族的事,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对于已经或者将要接班的富二代来说,父辈创业时所处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如何引领企业继续发展,如何平衡、协调企业的内外部关系,成为他们迈向企业家的征途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我国85.4%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未来5至10年大约3/4的家族企业将面临交接班问题。”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的中国大型民企传承论坛暨2012家族文化传承论坛上说。

民营经济在我国整体经济格局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截至2011年底,中国民营企业总数占全国企业总数96%,对中国GDP的贡献超过50%,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占社会就业总人口的75%。

“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遭遇着各种挑战和制约,除了行业准入、融资难、保障难等外部问题,一个重要的内部问题就是接班问题。这不完全是企业的家事。如果能够顺利交接班,打造出百年基业,就能在解决就业、活跃市场、刺激投资、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能对非公有制经济乃至国内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昌智说。

从世界范围看,家族企业能成功传到第二代的,只有三成。二代的长处是有远见、有知识,短处是缺乏企业家的奋斗精神、管理能力。他们面临的经济形势、产业环境跟父辈不同,如何超越父辈的视野和局限,这是挑战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时期正是家族企业第二代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时期,如果传承不好,战略目标很可能完不成。所以,家族企业兴衰是实现全民小康的关键。”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说,“现在传承成功的案例很少,特别是港台几个大老板,企业做得很大,可在传承上解决不好,内讧打架,最后家族、企业都很惨。”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从世界范围看,家族企业能成功传到第二代的,只有三成,传到第三代的只有一成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长年培训家族企业二代。在院长海闻看来,二代的长处是有远见、有知识,短处是缺乏企业家的奋斗精神、管理能力。“二代的最大不同是成长在非常富裕的环境下。”他说,“面临的经济形势、产业环境跟父辈不同,怎么超越前一代的视野和局限,这是挑战。”

1994年,茅理翔的电子点火枪业务已经做到行业老大了。那年儿子茅忠群毕业回家帮父亲。“当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价格战从1美元打到0.3美元。鉴于这个行业本身的蛋糕就大不了,我决定另找一个项目,就是高端厨具,那会儿是个新概念。”茅忠群说。

继承和超越都不容易,一位家族企业二代说:“我接班做好了,人家说是老爸的功劳,一旦我做得不好,那就是我的问题,败家子的利剑随时悬在头上。我不想当富二代,想当创二代。”

家族企业在交接班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少外部困难和内部困难。二代接班,必须实现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企业才有前途

家族企业在交接班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少外部困难和内部困难。从外部来说,“除了劳动力成本、土地价格上升等共性问题,第一个挑战是发展的瓶颈,家族企业过去赖以发家的制造业、房地产、采矿业都遇到长期困难。”海闻说。

从内部来说,“二代要想取得企业老员工的认可,就好像过去小皇帝想着怎么把老臣们团结起来一样,很不容易。”保育钧说。

邢丹丹从英国留学回来刚到企业时,同事很多都是老员工,都是跟当董事长的父亲邢诒川打江山的,冲突不可避免。“我们企业所处的环境以及周围人的综合素质和我在海外学到的、看到的完全是两套。加上我比较自傲,公司开会,讲话比较直,但这么一路走过来我发现,一定要学会包容,取人之长,容人之短。”她说。

下一页
(责编:万鹏、李晓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