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我国85.4%的民营企业是家族企业,未来5至10年,约3/4家族企业将面临交接班问题

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富二代,能否撑起民企天空

记者  熊  建

2012年12月0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今,邢丹丹跟集团其他高管能够互相体谅、沟通到位。“我们作为创二代,当然有压力,但是我们更具备能力,能够驾驭企业稳定发展,只要不断学习。”

作为广州立白集团创始人之一陈凯臣的女儿,陈丹霞担任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之前,这个位子已经换了3位精英。“我的任命是公司职能部门经过综合评估后做的决定,虽然是家族企业,但家族成员必须靠能力和业绩才能得到任命。”她说。

跟前任相比,陈丹霞面临不少“硬骨头”,一方面员工以将信将疑的眼光看着这位贴着“80后”、“美女”、“富二代”标签的老总,一方面管理团队中既有子弟兵,又有老员工,队伍不好带。大刀阔斧开拓销售渠道、彻底颠覆公司管理架构……3年后,陈丹霞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销售收入增速年年都超100%。

保育钧认为,家族企业二代在文化建设、现代管理等方面有着超越上一代的眼光和知识结构。“家族企业第一代中真正称得上企业家的并不多,绝大部分是老板,除了钱之外什么都没有。企业家能够根据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需求看到商机,能够组织各种生产要素为社会创造价值。”他说,创二代接班,必须实现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企业才有前途。

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已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主要内因。民营企业应加速由家族企业治理模式转型为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加快技术创新、调整产业分布,治理转型和技术升级齐头并进才是民营企业的最终出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的壮大,家族企业管理弊端会逐渐显露,太多的裙带关系限制了自身的发展。“父子之间讲不出理来,永远谈感情。”有二代如是说。

福建欧美龙集团董事长陈忠实16岁就开始在父亲的厂子里当采购。他渐渐发现家族化管理经营有很多影响企业发展的弊端,斟酌再三后单枪匹马到异地另起炉灶。“这么做就是为了去家族化。”陈忠实说,他正在积极接触资本,希望尽快登陆资本市场。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已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主要内因。民营企业应加速由家族企业治理模式转型为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加快技术创新、调整产业分布,治理转型和技术升级齐头并进才是民营企业的最终出路。

专家表示,形成由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经理人员组成的相互依赖又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有效运转,不但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更可形成一种法治精神取向的家族管理法。

上一页
(责编:万鹏、李晓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