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衣俊卿: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

2012年12月05日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八大在描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时,号召“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是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和理论自觉的核心内容,因此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高度自觉、深入阐释的重大课题。

必须充分认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所开启的开放的理论境界和理论视野

毫无疑问,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来理解我们的发展,但是,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野来理解“中国特色”的含义,必须开辟国际视野、培育世界眼光。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认为,这里的“中国特色”并非只具有限制的意义,并非限定我们只能解决中国独有的问题,而同时具有开放的意义,表明我们能够依托独特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这样一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就使得我们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理论境界和视野发生了重要转变:从“独善其身”的防御性姿态转向“兼济天下”的积极性姿态。这体现在多方面,十八大报告中有两点非常突出:一是强调在共同的全球化场域中,在共同的市场经济机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对于应对人类共同的发展问题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问题具有独特的优势;二是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体现出一种特有的开放与包容,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又充分表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培育和践行人类共同追求的优秀价值方面具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