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焦泰文:发展现代农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
2012年12月04日14:3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章、集中论述,足见生态文明之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农业生产作为人类改造自然最基础的活动,与生态建设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分析农业生态影响:建设生态文明迫切要求发展现代农业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生产活动过程中,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建设生态文明更应是题中之义。

1.建设生态文明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更需要生态环境的改善作支撑,把现代农业的发展建立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基础上,朝着集约化与生态化的方向发展。

2.建设生态文明是农业生产活动中人与自然关系的进步。从渔猎时代开始,经过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人类对自然改造的能力越来越强,农业生产水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但是这种农业生产的价值取向是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的农业发展模式,直接导致了能源过量消耗、农业生态系统退化、食物安全性降低、环境污染压力加大。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应是平等的。

3.建设生态文明须遵循自然规律,充分考虑农业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农业生态环境恶化,是我国农业生产存在的严重问题之一。据2010年2月9日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24.09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43.7%;总氮、总磷排放的排放量分别为270.46万吨和28.47万吨,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主要是施用化肥、农药和畜禽养殖等造成的。我国农业在担负着保障13亿人口农产品供给的同时,也应担负起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重任。

4.建设生态文明符合世界农业走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面对常规农业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弊端和问题,世界各国都在反思和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其基本趋势就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指导思想,以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核心,通过人的劳动和干预,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及其功能,实现农业经济系统、农村社会系统、自然生态系统的同步优化,促进生态保护和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责编:杨丽娜(实习)、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