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笔谈
赵弘: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
2012年12月04日14:31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用“四化”同步将我国现阶段发展中的几个重要任务统一起来、协调起来,体现了一种系统化思维、顶层设计、全面推进的改革发展新思路。“四化”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又与我国现阶段几大战略紧密相连,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核心内容,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所在。“四化”都值得深入研究,这里我想重点探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城镇化是我国现在所面临的富有时代特点的新任务,农业现代化是我国无法绕开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必须把这些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综合起来考虑,才能顺利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才能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

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城镇化是农业人口转化为非农人口、乡村生活生产方式转化为城镇生活生产方式的过程。这个过程不能回避农业现代化,只有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才能把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而真正走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要求实现农村土地的产业化经营、规模化流转、现代化发展,是未来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农业现代化有利于解放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业的规模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用更少的农村劳动力就能解决粮食生产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现代化使更多人可以进入城市,享受城市文明,为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即使是仍然留在农村的人口,也可以通过农业生产关系的再变革,农业生产方式的再创新,以农业工人的身份从事生产,不但会有较高的收入,也可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实现在农村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高品质生活。

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相互协调、同步发展。过去有一段时期,我国实施的是“农业支援工业”、“农村支援城市”战略,城镇化进程明显快于农业现代化进程,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半城镇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目前我国名义上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27%,其中1.59亿外出农民工就占到城镇人口的23%。大部分农民工并未真正融入城市,而是处于“两条腿都不能着地”的尴尬境地:一条腿抬起来想要迈进城市,但难以和市民一样平等享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就不能真正踏入城市,在城市立足;一条腿想要从农村抽离出来,但苦于后顾之忧将离未离,即还保留农村户口与土地,人已经长期离开农村、脱离农业,以至有的房屋多年失修、宅基地茅草丛生,部分耕地甚至抛荒。与此同时,许多农民工不得不把家人留在农村,在农村形成了一个以妇女、儿童和老人为主体的庞大留守群体。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还是要依靠高质量的、真正的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并且这二者要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要推进高质量的城镇化,使广大农民工能够实现第一条腿落地与第二条腿离地,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包括农民工市民化的制度创新、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的制度创新等,使土地变成资产,使农民从中获得的资产收益,成为其双腿迈进城市的重要物质保障。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一个出来、两个进去”。“一个出来”是富余劳动力从农村出来,将他们占有的土地“腾”出来,“流转”给农业种植大户,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经营。“两个进去”,一是资本进去,即推动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水平提高,解决“单个农户闯市场,小舢板面临市场大风浪”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知识进去,即通过农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吸引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进入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信息含量、知识含量。

(责编:杨丽娜(实习)、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