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潘盛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2012年12月03日16:52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在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特别指出,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和要求,客观分析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和进程,清醒认识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对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巨大成就,积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丰富经验,谱写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7—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是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3倍多。201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47.3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10.37万亿元,是2007年的2倍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4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大国、商品出口国和外汇储备国以及对世界经济增长份额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历史性地稳定跃上了1万亿斤新台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不断实现技术和产品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从2007年的45.9%提高到2011年的51.3%。

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教育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2011年普通本专科和研究生在校生分别达到2300多万人和160多万人;保障性住房建设大规模推进,2008—2011年,全国新开工保障房共2343万套,建成1232万套。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航空航天、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载人深潜等一些重大或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社会管理得到加强。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入。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重不断增加。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控制,江河湖泊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全面推进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2010年底达到20.36%。扎实推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全国已有52个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有1000多个县(市)开展生态县(市)建设,一些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功能得到修复。

人民生活获得新改善。城镇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07—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3786元和4140元增加到21810元和6977元,分别年均增长9.3%和9.7%,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由3.33:1下降为3.13:1。城乡居民家庭财产稳定增加,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有所下降,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衣食住行用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201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4.8岁。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我们朝着既定目标又迈出了坚实步伐。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的测算结果,201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程度为80.1%,其中东部地区实现程度为88%,东北地区为82.3%,中部地区为77.7%,西部地区为71.4%。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多数地区可以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但有些地区实现的难度较大。因此,为确保到2020年各地区都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需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进行全面、辩证分析,以科学判断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哪些变化,真正廓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及这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影响我国发展等重大问题,以便更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