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2012年12月03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规律,抓住重点、探索途径,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工作?本期“本周话题”刊发的3篇文章对此进行了探讨。

深入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之一,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深入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战略举措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重大任务。

抓住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十分丰富。深入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抓住重点,突出对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宣传普及。一方面,向人民群众系统阐述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普及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实际问题,能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比如,可以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物价、住房、收入分配、就业、教育、医疗、惩治腐败等问题,既用事实和数据说服大众,又用发展规划和美好蓝图激励大众,在此过程中宣传普及党和政府的基本政策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手段等,化解群众疑虑和担忧,激励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分类指导。科学把握理论宣传分众化特征,针对不同目标群体进行分类指导,能充分调动不同群体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积极性。对于党员干部,可以通过举办时事报告会、政治论坛、学术讲座和发放理论读本等形式,引导他们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青少年,可以通过主题班会、演讲会和网上讨论等正面引导形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对于普通工人、农民、职员、中小企业家等,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咨询活动、帮扶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丰富手段。积极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的有效方式。应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多媒体等现代手段,增加宣传教育的科技含量,特别是信息技术含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生动化、形象化,增强人民群众的学习兴趣。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热点和难点,可以运用专题网站、网上交流、电视直播、手机短信等手段,使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理论的基本内容和思想。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性知识,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动漫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具体化,方便人民群众学习和接受。

创新形式。一方面,进一步改进语言表达方式。注意采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朴实、雅俗共赏的语言表达方式,消除人民群众学习理论的障碍,增强科学理论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创新理论宣传载体。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能够以巨大的推动力量使包含一定价值意义的文化产品不断被复制和推广。可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念融入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中,使人们在文艺欣赏和文化消费活动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自然而然的认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其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独特的理论魅力和强大的文化生命力,拉近其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其亲和力和吸引力。

(执笔:孟  轲  马从辉)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下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