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2012年12月03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着力点

孟献丽  王玉鹏

马克思主义在我国传播和发展的过程,既是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走进人民群众、实现大众化的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仅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当前,应深入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内在规律,深入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着力点。

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途径,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前提。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表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使马克思主义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特色。当前,应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总结新经验、探求新规律、作出新概括,形成更加全面系统、更具说服力影响力引导力的理论创新成果,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理解、所接受。

力求通俗易懂,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人民群众实践的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面向生活、面向大众的科学理论。这一理论只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理解、所接受,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这就要求用人民群众熟知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传播马克思主义,实现由理论术语向大众话语的转换、从“基本原理”到“生活道理”的转换,把深邃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话语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说明白,努力使马克思主义从书斋里、书本上、文件中走出来,深深融入群众、真正掌握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曾将方式方法比作过河的桥或船,认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马克思主义要走进人民群众、融入人民群众,必须运用多样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新途径、新载体。90多年来,我们党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探索出了一系列符合人民群众实际、行之有效的传播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方式方法。在新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求我们既充分运用好报纸、杂志、图书等纸质媒介,又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电影等电子媒介,还充分运用好互联网等新兴媒介。特别是在当前思想文化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的背景下,应积极构建覆盖广泛、方便快捷、立体互动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体系,全方位、多渠道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不是空洞的理论教条,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求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只有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使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人们从内心深处认同、在实践中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上一页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