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2年12月02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纯洁性建设首次纳入党的建设的主线。习近平同志今年年初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也指出:“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这充分说明,做不到纯洁,也就谈不上先进。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到“纯”而又“洁”,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

  一

  思想决定行动。如果党员思想不纯洁,理想信念就不可能坚定,是非认识必然模糊,政治立场很容易动摇。因此,广大党员必须把思想上的“纯”摆在首位。

  一是政治信念要“纯”,做“纯真”的人。政治坚定是思想纯洁的基本要求。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另一方面,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

  二是修身立德要“纯”,做“纯粹”的人。共产党员应是社会高尚道德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道德追求上要境界深远,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不断规范和净化自身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养成高尚健康的生活情趣。

  三是对待群众要“纯”,做“纯挚”的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本质要求。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民把管理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赋予我们,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编:方蕊娟、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