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2年12月02日08:2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思想上的“纯”归根到底要靠行动上的“洁”来体现。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在行为上做到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

  一是经济上保“洁”。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推进,一些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的资金、项目越来越多,在经济上保持清正廉洁显得越来越现实和紧迫。共产党员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应视“贪”为猛虎,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对钱财保持一颗平常心,严格遵守经济纪律,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二是权力上保“洁”。如何对待和运用权力,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试金石。头顶三尺是法纪,脚下支撑是官德。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要视权力为责任,视权力为约束,视权力为考验,谨慎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要自觉接受监督,用监督促廉洁,用廉洁促纯洁,时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三是干事上保“洁”。保持纯洁性最终体现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上。在干事创业上一定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要有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面对困难要有一股干劲、面对挑战要有一股闯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把工作抓牢、抓实、抓细,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有新作为、在加强社会管理上有新作为、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有新作为,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三

  党员干部要做到“纯”而又“洁”,既需要本人持之以恒地锤炼,也需要党组织的培养。

  一是提高自我净化能力。无论是政党还是党员干部个人,都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严格管理党员队伍和党的干部队伍,严把入口、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畅通出口,不断去“杂质”,全力防“污染”。只有肌体健康了,才会焕发生机与活力。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功能。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要大力推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保持党的纯洁性,制度是保证。要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制度,从“源头”上为党的纯洁性把好关;要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要完善制度执行机制,不断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保证制度建设的实际效果;要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对制度的敬畏感;要建立和完善党的纯洁性的群众评价制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发挥组织核心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保持基层党组织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纯洁性的重要基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巩固,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夏军)

(责编:方蕊娟、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