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冷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2012年11月26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总结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所在。

  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首先是总结历史得出的结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从我们党长期奋斗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宽广视角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从这样的角度进行论述,更有厚重感,更具说服力,更能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基础、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这对于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我们党来说,更有底气,向前迈进的步伐更加有力。

  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思想时,就指出这是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当时总结的是建党以来61年的历史,党的十八大报告总结的是91年的历史。而这后来的30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功的30年。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年,建党90年,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现在又经过党的十八大这次总结,使我们对这一基本结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一点,认识得更加充分。

  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理论和实践成果这两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

  从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接力探索,形成发展起来的。报告用简明的语言,精辟阐述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贡献,高度概括了每一时期我们党的实践成就和理论建树。

  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发展起来的,同时也是建立在我们党全部历史基础上的,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

  从理论和实践成果看。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三个方面集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报告对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作了高度概括和精辟阐述,认为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它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是: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报告还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三个方面,又从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这三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总的概括和全面阐发,这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总结了我们党90多年奋斗的历史,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步的发展历程,又从中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勾勒出它的总体面貌,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走出这样一条正确道路的必然性及其意义,有了更加清晰、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重大贡献。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