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冷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2012年11月26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成功的根本原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结论,又有充分的现实根据。

  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能够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能够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能够显著提高,最根本的是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的基础上,对这10年来的实践历程和重大成就进行了总结。

  这10年走过了很不平坦的道路。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回顾起来,有这样几个重要节点,给人印象深刻。一是,我们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况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二是,我们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认真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时提出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开拓了经济社会发展广阔空间。三是,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重困难,我们科学判断,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积累了有效应对外部经济风险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经验。四是,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重大胜利,妥善处置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这一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这10年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报告用“三个大台阶”和“两个时期”对此作了充分阐发。指出:“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人们公认,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报告强调,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10年来的成功实践和重大成就,原因在哪里呢?报告强调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出科学评价和新的定位,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对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求。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是党的十八大的重大贡献。

  建党90多年来,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现在,党的十八大又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的旗帜更加鲜明,方向更加明确。这是我们党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党理论上的与时俱进,也说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和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是一个思想解放、充满活力的党。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的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