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苏联时期的书报检查制度
徐元宫
2012年11月12日14:4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 1917年十月革命之前,俄罗斯的书报检查制度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传统,形成了旨在捍卫国家根基、国家各项制度、限制言论自由和获取各种信息、压制异己思想的书报检查制度的各种不同形式和方式。随着十月革命的爆发和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布尔什维克党也确立起自己的书报检查制度,这是整个苏联时期书报检查制度的开端。尽管在事实上整个苏联时期始终都存在着书报检查制度,然而,无论是苏联官方还是苏联社会都对书报检查制度讳莫如深。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学者才有了对苏联时期书报检查制度的历史进行研究的可能性,一批以解密档案文件为根据的研究成果在苏联解体之后相继问世,使世人对此段历史有了深切了解。
  俄国著名作家、政论家柯罗连科于1900年认识了作为革命者的拉柯夫斯基,并一直跟后者保持着通信联系。他在 1919年5月18日写给拉柯夫斯基的一封信中诉说道:“向您说实话,对于任何官方的出版社,包括布尔什维克的出版社,我内心是很难一下子接受的。对于作家,特别是对于一名以写作为生的作家来说,最珍贵的就是完全不依赖于任何政权。而你们布尔什维克现在就是政权,而且不必讳言,是一种经常压制其他信仰的政权。因此,可以理解,独立作家的第一个冲动便是在出版作品时回避‘官方’的印记。我对自己说,我们的制度经常变动,但是应当有这样一些使生活不应中断的生活领域。这样的领域之一就是书籍的传播。”
  1922年6月6日,人民委员会颁布了法令《关于图书文献和出版事业管理总局的章程》,成立一个新机构——图书文献和出版事业管理总局,简称出版总局,其建制在教育人民委员部之下,归人民委员会管辖。出版总局具有怎样的职能呢?该章程第一条作出了回答:“为了统一对出版物的一切形式的书报检查,特成立教育人民委员部图书文献和出版事业管理总局,其地方机构亦隶属于教育人民委员部各级地方机构。”俄罗斯历史学家日尔科夫于2001年在莫斯科出版的专著《19—20世纪俄罗斯书报检查制度史》一书中认为,该章程的内容表明,“社会主义的言论自由的理想在现实的打击下灰飞烟灭了”。
  苏联书报检查的内容和对象可谓包罗万象,从各种书报文献出版物到讲稿、报告、展品、无线电广播、各种演出活动、广告、音乐录音制品,甚至境外邮件,无一不在检查之列。在检查了境外运入的或者通过邮局邮寄的书籍和印刷品之后,书刊检查官——政治编辑会采取以下处理办法:一般情况是列入拙劣作品类销毁它们,还有就是准许输入或者允许邮入,还可以将它们转入特别收藏。在此之后,涉外部门的负责人还要进行抽查,尽可能地发现下属工作中的“毛病”。从1947年开始实行这样的操作办法:每个涉外部门的书刊检查官都配备两个戳子——上边都刻有特别号码的三角戳子和六角戳子,根据它们就可以确定检查者的名字。三角戳子打在准许放行的出版物上,而六角戳子——用书刊检查官的行话来说就是“垫圈”或者“螺母”——则打在被禁止的出版物上。工作人员可以在书上印两个六角戳子:“打两个垫圈”这一行话不仅意味着书籍被禁止,而且表明该书籍保存和发行的特殊密级条件——是“特藏中的特藏”,这类书只可以交付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克格勃、外交部的工作人员。
  在苏俄政权初期被当作临时措施的书报检查制度及其措施,在后来非但没有被取消或者废除,反而日渐完善。日渐固化和完善的书报检查制度给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造成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第一,对事实的篡改。苏联书报检查制度常常根据政治生态的变化而篡改甚至删除历史。比如,1949年,“鉴于各地方的要求”,一道解释说明随之而来:“对于包括前言、后记、书刊简介、文章以及所有作品都必须停止刊用的那些人的画像和照片在内的出版物,各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自己就可以进行修正,而无须报刊保密检查总局下达专门的指示。”
  第二,对文化的摧残。比如,仅1925年一年,出版总局和列宁格勒出版局就查禁了221部书籍;1926年查禁了4379期国外期刊、5276部书籍和2674件印刷品邮件。
  1950—1952年,根据中央委员会的一个决定,各地书刊检查机关对收藏在各州图书馆和一些高校图书馆里的这类图书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这种检查的结果,是成千上万册包括17—18世纪极其稀有的书籍因为“意识形态上不合乎规范”而被销毁。
  第三,制造冤假错案,加剧社会恐怖,为苏共亡党、苏联解体埋下了祸根。比如,印刷厂的工人就常常生活在恐惧之中。关于排版印刷错误的案件逐一被呈交到国家安全部,1947年,报刊保密检查总局局长向国家安全部部长阿巴库莫夫报告莫斯科“红旗”印刷厂发生的“令人气愤的事实”:1947年《年轻的集体农庄庄员》杂志第1期出现了“愚蠢地篡改”诗歌《幸福》中的文字——应当是“1920年 ..列宁在布良斯克森林巡猎”,却打印成了“1920年 ..列宁在布良斯克森林下仔”。报告中引用了相当多这样的例子。实际上,这些案件并没有秘密蓄谋,但是这没有意义,“罪人”的命运是比较悲惨的。
  第四,随着斯大林社会主义模式被移植到东欧各国,作为苏联现实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报检查制度也随之被移植到东欧各国,其弊端给东欧各国的社会主义实践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爆发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三个自信 完成宏伟目标最强底气
·孙国栋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栾克军任甘肃庆阳市市长(图/简历)
·陈华康任阳江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深圳市属事业单位招341名工作人员
·兴义事业单位拟招聘342名工作人员
·报告解读:新表述新部署新亮点
·十八大修改党章看中国发展"风向标"
·教育部出台新规:444种本科专业自设
·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建设新进展
·长征路上毛泽东哭别警卫班长胡昌保
·解密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血腥较量
·朱德:中共党史上第一个"卧底英雄"
·图说:中国“公务用车”60年进化史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于11月15日上午与…
2.快讯:习近平、李克强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3.快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
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5.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通过中央委员、…
6.关于参加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7.快讯:胡锦涛宣布本次选举有效
8.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楼市调控,储备政策…
9.组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
10.十八届一中全会明日召开 将产生新中央领导机构

  ·频道精选
组图:十年·党建篇——蓬勃生机 旺盛活力
组图:十年·党建篇——蓬勃生机 旺盛活力
  组图:十年·经济篇——高速发展 续写辉煌
组图:十年·经济篇——高速发展 续写辉煌
 
·各地热议组织工作满意度民调结果五年“四连增”
·十八大前瞻:理论创新,关注分配更重公平
·党的执政能力是如何炼成的
·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鲍雷任前公示公告
·淮安市清河区面向江苏省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
·北京西城区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率达92%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四连增”是组织工作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汪洋的荐书单|“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升迁四大因素
·还有几多“房叔”混迹官场|风云女老总咋毁了自己
·公证处主任凭啥拿八十多万年薪?|严惩“揩油”干部
·美6位总统死于贫病交加|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幽禁3年
·毛泽东一生最柔情时刻|唯一敢当面责骂毛泽东的女人

·理论精粹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蔡继明:小产权房也是一种产权 不是偷来的
·党的十八大将修改党章 重大理论写入党章
·衣俊卿为青年荐书——《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衣俊卿谈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政治体制改革要理直气壮地讲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