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袁峰:从操作角度看公职人员财产公示
袁峰
2012年11月12日14:1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于公职人员行使权力与担负责任的公共性,其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存在着冲突的可能性,需要通过对公职人员的隐私权实行比普通公民更为严格的限制来防止公职人员利用隐私权隐藏贪腐所得。公职人员保持廉洁的义务与公职人员适当保留隐私的权利之间如何实现平衡,是在当前中国推行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制必须予以解决的问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正是基于上述考虑的一项制度安排。

  由于腐败行为日益隐蔽,从公职人员财产状况这个“利益终端”出发,对其增减情况采取申报、审核、公示等监管措施,是防止私利与公权之间产生利益冲突、切断权力与腐败联系的重要措施。这既有利于增强对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性,从源头上削弱公职人员的腐败动机,又有利于维护公职人员财产的合法性,提高公众对公职人员的政治信任感。近来随着人们对陕西“表哥”、广州“房叔”等事件的关注,要求公职人员公示财产的各种呼声此起彼伏,然而,该项制度的出台与推行必须以严密的规划与操作设计为基础。
  选择怎样的财产监管机制  
  正是由于存在公职人员以各种方式鲸吞国家财富的现象,才有必要对公职人员的收入、财产和债务状况等进行监管。国际上对公职人员的财产状况形成了三种类型的监管机制。
  第一类是对外公示机制。它强调保持公职人员廉洁的方法之一就是要让他们及其直系亲属定期公开他们的收入、资产、投资及债务状况,通过由外向内的监管机制防止他们拥有的财产可能与其执行的官方职责发生利益上的矛盾。瑞典早在1766年就规定每个国民都享有查阅官方文件的自由,包括允许普通公民查阅任何公职人员的财产及纳税情况。2011年瑞典的清廉指数为9.3,在183个国家与地区中列第 4位。美国、日本通过制定《美国政府行为道德法》、《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等法律赋予公民查阅公职人员申报的家庭财产状况。为了最大可能公开官员的财产信息,近年来俄罗斯、法国、墨西哥、英国等国家也尝试使用计算机电子技术推动公务员财产申报信息公开工作。
  第二类是内部审核机制。它强调在腐败治理领域主要依靠执政党及其政府自身的自律机制,针对官员的财产状况,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内部监管机制。它将公职人员财产监管的重心,放在对申报资料的内部审查与核实上,而不是以信息公开的方式由社会公众直接参与监督公职人员的财产状况。例如,新加坡的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规定:所有公务员都在申报之列,不限定行政级别;申报内容不仅包括本人的财产和利益,还包括配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财产、利益;部门负责人和专门机构承担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的主要责任,申报资料不对社会公开。新加坡依靠内部权力监督机制成功地抑制了腐败,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清廉的国家之一。2011年新加坡清廉指数为9.2,在183个国家与地区中列第 5位。采取与新加坡类似的公职人员财产监管方式的国家,还有越南、泰国等。
  第三类是审核与公示相结合的机制。一些国家为了增强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反腐力度,对公职人员实行财产申报后既审查又公示的监管措施。上世纪80年代,是韩国历史上腐败最为猖獗的时期。韩国为了有效地监督公务员的财产状况,防止公职人员不正当的财产增值,在制度设计上改变了由公职人员所在部门的首长负责审查公职人员的财产申报的做法,专门设立了公职人员伦理委员会来承担这项工作。公职人员伦理委员会对总统、总理等政务职及 1级以上公务员和地方自治团体长官及地方国会议员等12类最高级公职人员本人、配偶及直系亲属财产登记的有关事项进行审查,并将申报内容在官报或公报上公开。
  我国自1995年颁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以来,已出台了多项涉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财产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方面的文件。但是由于我国公职人员财产审核与公示机制的双重缺失,导致以往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相关文件未能充分发挥财产监管效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三个自信 完成宏伟目标最强底气
·孙国栋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成员
·栾克军任甘肃庆阳市市长(图/简历)
·陈华康任阳江市委副书记(图/简历)
·深圳市属事业单位招341名工作人员
·兴义事业单位拟招聘342名工作人员
·报告解读:新表述新部署新亮点
·十八大修改党章看中国发展"风向标"
·教育部出台新规:444种本科专业自设
·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建设新进展
·长征路上毛泽东哭别警卫班长胡昌保
·解密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血腥较量
·朱德:中共党史上第一个"卧底英雄"
·图说:中国“公务用车”60年进化史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于11月15日上午与…
2.快讯:习近平、李克强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3.快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
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5.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通过中央委员、…
6.关于参加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
7.快讯:胡锦涛宣布本次选举有效
8.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楼市调控,储备政策…
9.组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
10.十八届一中全会明日召开 将产生新中央领导机构

  ·频道精选
组图:十年·党建篇——蓬勃生机 旺盛活力
组图:十年·党建篇——蓬勃生机 旺盛活力
  组图:十年·经济篇——高速发展 续写辉煌
组图:十年·经济篇——高速发展 续写辉煌
 
·各地热议组织工作满意度民调结果五年“四连增”
·十八大前瞻:理论创新,关注分配更重公平
·党的执政能力是如何炼成的
·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鲍雷任前公示公告
·淮安市清河区面向江苏省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
·北京西城区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率达92%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年薪15万"考公务员,是不是明智的选择?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揭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成长秘事(图)
 
·“四连增”是组织工作的一份漂亮“成绩单”
·汪洋的荐书单|“6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升迁四大因素
·还有几多“房叔”混迹官场|风云女老总咋毁了自己
·公证处主任凭啥拿八十多万年薪?|严惩“揩油”干部
·美6位总统死于贫病交加|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幽禁3年
·毛泽东一生最柔情时刻|唯一敢当面责骂毛泽东的女人

·理论精粹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2013年国考岗位 “史上最苦金饭碗”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蔡继明:小产权房也是一种产权 不是偷来的
·党的十八大将修改党章 重大理论写入党章
·衣俊卿为青年荐书——《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衣俊卿谈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政治体制改革要理直气壮地讲
·【调查】收入分配改革 您最希望改什么?
资料中心  
共青团成立90年 中央苏区资料库 辛亥革命资料库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