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厉以宁:双向城乡一体化显露生机
——调查归来话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2012年11月12日11: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城乡经济社会总的说来都在快速发展,成就显著。但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存在,并成为实现社会安定和谐的障碍。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切实有效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首先必须弄清楚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有的观点我曾撰文介绍过,这里结合最近一些调查的情况谈我的新思考。

从三种资本看城乡之别

首先从三种资本谈起。在经济学里,有三种资本概念:

第一种资本概念叫物质资本,这是传统的概念。货币投入以后转化为厂房、设备、原材料等等,这都是物质资本。

第二种资本概念是人力资本。由体现在人身上的技术水平、知识、智慧、经验所构成。人力资本理论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从这个时候起,一般都认为财富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的。而且人力资本往往比物质资本更重要。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和日本的工厂、桥梁、港口被破坏了,可是战后经济很快就恢复了,原因是:物质资本虽然损坏了,人力资本还在,人力资本对于经济的复兴起了重要作用。

第三种资本概念是社会资本。社会资本理论大概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这里谈的社会资本和我们现在很多报纸上谈的社会资本不是一回事,报纸上谈的社会资本指的是民间的资本,也就是民间的货币资金。经济理论中的社会资本是一种无形的资本,是人际关系,是人的信誉。比如说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的经济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这是因为广东有充足的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在哪里呢?港澳同胞、华人华侨都是广东人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本。浙江经济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家庭关系、家族关系、同乡关系都是浙江人的社会资本。

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这三种资本的结合创造了财富。从目前来看,三种资本中的任何一种资本都是城市占优势,农村居于劣势。

以物质资本来讲,城市的土地是国有的,所以,祖传的房子有产权,有房产证,可以用于抵押。如果城里人要创业,房产证一抵押,钱就到手了,土地不能卖,房子是可以卖的。而农民到现在为止,土地是集体所有的,农民除了现在的改革试验区以外,承包地、宅基地都不能抵押,自己盖的房子盖得再好也没有房产证,不能抵押。从这个角度看,农民是缺乏物质资本的。

我带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查组在农村调查。农民就讲了,国有土地上的房子为什么能抵押?我们在宅基地上盖的房子不能抵押、不能转让,连出租都困难?我们问他们:出租有什么难的?农民就讲了,因为我没有产权,心中没底。租给外乡人住,他赖着不走,怎么办?他不交房租怎么办?所以,要出租,只能租给亲戚朋友住,房租很少。

怎么让农民持有物质资本呢?除了他自己在农业、畜牧业、多种经营中可以有资本积累以外,最重要的也是现在中国正在做的叫土地确权。土地确权就是说这块土地使用权究竟是谁的,面积有多大,都把它确定下来,通过确权保护农民的利益,使其不能被人家侵占。土地确权还是土地流转的前提,土地确权以后,实行三权三证:承包土地的使用权、宅基地的使用权、农民在宅基地上所盖的房屋的房产权,这是三权,给三权发证。现在在试点,以后推广了,农民的房子确了权,有了证以后,就可以抵押。抵押和质押是不一样的。什么叫质押呢?当铺是最典型的:典当。我要去借钱,把手镯往桌上一放就可以变钱了,手镯放在他那里。到了期限,你不还就归当铺了。所以这叫质押。抵押就不一样了,房子你照住,土地你照耕,你就把房产证、土地证往我这里一放就行了,如果你将来到期不还,通过法院来解决,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再看人力资本。农民人力资本弱,怎么办呢?怎么造成的?这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所造成的,城里的学校国家投资多,经费足,师资力量强,设备也很齐全;农村的孩子上学,校舍差、设备差、师资力量又不足,将来升高中,城里的孩子容易一些,农民难一些,升大学就更难了。城乡比较,青年人上大学的比例,城市要比农村高得多。这种情况是需要改变的。教育资源的配置一定要均衡化,要改革。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搞了。

两个多月以前,我带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查组在内蒙古通辽市的一个旗调查,在那里,所有边远地区和山区的农牧民的孩子一律迁到城里来住校,家里穷的政府给钱,他们把这样的学校叫做“教育特区”。这样都在城里接受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就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

最后看社会资本。为什么说城里人的社会资本比农民多?城里人如果想在市场上闯荡,自己创业,总有熟人,什么“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都可以帮一把、扶一把。农民的社会资本就少,特别是住在山沟里的农民,谁也不认得,对市场经济都不熟悉,这方面,农民当然收入比较少。这里要学习温州人当初的做法,温州人是鼓励农民出来,让他们在市场中去摸爬滚打、拼搏、创业。尤其要有信誉,信誉是自己创造的,一个人有信誉,就有了最大的社会资本。别人信任你,你就可以在市场经济中施展才能了。中国有句老话说得好,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会,大富靠智慧。这是有道理的。现在可以补充一句,无论小富、中富、大富都要靠信誉,没有信誉,谁相信你?谁来帮你?没有人。引一句西方的谚语,你骗了所有的人,最后你发现,你被所有的人骗了。所以,信誉、诚信,很重要。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