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圓桌會】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中需要把握好“九個以”

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

代曉靈 劉圓圓

2024年04月25日08: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即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揭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具有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既有宏觀層面的目標任務、頂層設計,也有落細落實、重點突出的方式方法﹔既有認識論,也有方法論,如何准確把握和理解?《理論圓桌會》欄目集納專家學者文章進行解讀。本期聚焦“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

在“九個以”中起著打頭和管總的作用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撰文指出,“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這一條要求,是最大的、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堅守自我革命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方向,在“九個以”中起著打頭和管總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証明,隻有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在黨中央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全文】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

人民日報刊文指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居於首位的是“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我們黨突破“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世界性難題,關鍵要靠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形成依靠黨自身力量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強大合力。黨的歷史經驗表明,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管黨治黨就能嚴格有力,黨的建設就能與社會同進步、同人民的期待相契合。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新時代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恆推進自我革命,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黨和人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對於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全文】

百年大黨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的重要經驗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和理論探索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全黨服從中央。這一重要要求,既涵蓋舉旗定向的認識論,也提供管黨治黨的方法論,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是百年大黨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的重要經驗,體現了我們黨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的不斷深化。【全文】

切實發揮黨在自我革命實踐中主客體辯証統一的內驅力量

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指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也是中國共產黨堅持自我革命的長遠之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中國共產黨是自我革命的對象,也是自我革命的主體,在具體實踐中達到主客體的辯証統一,以一種實踐性的反思呈現,經歷了從探索到成熟再到超越、由自覺到自信再到自為的發展過程,這種刀刃向內的現實表現來自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的先進性屬性。隻有始終把黨的領導貫穿自我革命全過程中,才能切實發揮黨在自我革命實踐中主客體辯証統一的內驅力量。

自我革命要求中國共產黨要時刻保有刀刃向內的膽魄和勇氣,避免墮入“革他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難”的陷阱,如果沒有強大的領導核心,這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正是因為黨有了強大的領導核心,才能夠在實踐中有效地防治黨內個人主義、宗派主義等不良傾向的滋生,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實處,確保全黨政治上堅定、思想上統一、行動上一致,為自我革命的不斷深化提供強大的支撐力量。【全文】

(來源:人民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