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推進紅色文化有效融入高校“大思政課”建設

朱小理 李紹燕

2024年03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創造、積累的先進文化,蘊涵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具有重要的育人價值,為高校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提供生動課堂、鮮活教材和精神滋養,是高校“大思政課”建設的優質資源。“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干巴巴的。紅色文化的有效融入,能夠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內容和形式的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教學的吸引力、說服力和感染力,對引導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多方聯動,在建立“大格局”中有效融入。紅色文化有效融入高校“大思政課”,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強化工作協同,完善實施保障,形成主體的聯動、課程的配合、資源的聚集、時空的延展和效果的合力。其一,要加強組織領導,高校黨委應將運用紅色文化資源加強“大思政課”建設納入學校事業發展規劃,納入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年度重點任務安排和意識形態工作計劃及課程建設計劃,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教務部門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學院職責明確、全體師生共同參與的工作大格局,定期專題研究部署,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工作舉措,落實工作要求。其二,應推動資源共建共享,高校和紅色場館、革命遺址之間應建立協同聯動工作機制,促進資源共建、信息共享,將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高校“大思政課”資源優勢。同時,各高校之間進行交流互鑒,共享紅色資源教學案例、數據庫、多媒體資料包等教學資源。其三,要強化考核評價,進行效果評估是提升高校“大思政課”建設質效的必要舉措,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高校要將紅色資源與高校“大思政課”融合程度作為思政課建設評價、教學科研成果評選、高質量發展考核的重要內容,地方各級文化主管單位要將紅色場館服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納入紀念館、博物館定級、運行評估和績效考核質量評價體系,通過多元科學評估,持續推動紅色資源賦能高校“大思政課”建設。此外,要落實各項經費保障,加大紅色文化融入“大思政課”建設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設立專項建設資金,保障此項工作可持續推進。

平台搭建,在建好“大資源”中有效融入。高校要通過多維拓展紅色文化資源開發主體,持續提升紅色文化育人資源的供給能力,為“大思政課”建設提供充足的資源供給。其一,建立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能夠生動地展現具有地方特色的紅色歷史,高校要與地方革命歷史博物館、紀念館、革命遺址、烈士陵園、革命烈士故居等開展聯學共建,建立實踐教學基地,挖掘地方紅色教育基地資源,常態化利用紅色場所陣地,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新時代文明實踐、尋訪革命舊址等活動,引導大學生在紅色考察和體驗中感受紅色文化,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長成才。其二,要深化紅色文化研究。將系列紅色研究成果轉化為可利用的優質教育資源,直接運用於學校人才培養和教學實踐,成為學校開展紅色文化育人的智力支撐。通過學術交流、田野考察、實地調查、成果匯報等多種途徑,源源不斷地為紅色文化育人提供養料,不斷反哺紅色文化育人實踐,要在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同時,把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教育體系,創新紅色文化內涵,不斷增強育人針對性和實效性,讓紅色文化成為助力大學生健康成長的精神滋養。其三,建好數字資源,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智能化大數據處理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實現紅色文化資源的匯聚展示、數字管理、高效應用和共建共享,提高思政課教學的吸引力和時代感。

協同育人,在建設“大課堂”中有效融入。推進“大思政課”建設,要堅持開門辦思政課,建設學校、企業、社會、政府聯動的“大課堂”,將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融合起來,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不斷推進紅色文化育人向縱深發展。其一,要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通過挖掘紅色資源精華,打破紅色文化教育與專業教育之間的“孤島效應”,以通識課、專業課、技能課形式列入人才培養方案,形成立體式、特色化的紅色文化課程體系。編寫紅色故事、紅色歌曲、紅色詩詞、紅色家書等校本教材,廣泛運用到思政課和課程思政中。做到“遠方”的案例與“身邊”的故事並舉,使“思政”與“課程”的關系“如春在花、如鹽化水”,專業教學與紅色文化無縫銜接、巧妙融合。通過身邊故事,聽起來卻沒有說教感,強烈情感共鳴,讓學生自然而然地汲取紅色滋養。其二,開展藝術+思政,增強紅色文化感染力。把紅色文化在學校構筑成人文工程,完美地把音樂、舞蹈、情景表演、曲藝、詩歌、非遺展示和多媒體等多種藝術手段融為一體,以宏大的主題、感人的旋律、傾情的表演、真摯的情感,藝術再現中國共產黨建立紅色政權、探索革命道路的偉大實踐,在“教中演、演中學、學中悟、悟中行”,讓師生接受沉浸式思想洗禮。其三,組織形式多樣的實踐教學。通過組織師生開展“行走的思政課”實踐教學,讓他們通過聽一線故事、讀一線樣本、看一線變化等設身處地受到精神洗禮,實現育人效果。如,組織思政課教師走出校園、走向社會,親身體驗新時代新發展新變化,讓一線的生動實踐融入思政課教學。通過一線的實地參觀學習,讓他們深刻領會到要將課堂專題教學、現場教學、主題教學、音像教學、體驗教學等多種教學形式融入課堂,豐富思政課教學形式,用真實的案例打動學生,讓學生在歷史和現實的碰撞中,引發學生更深層次的感悟和思考,達到以史育人,以情動人,以理服人的教學目的,不斷提升思政課課堂教學的生動性、有趣性和實效性。

主體驅動,在建強“大師資”中有效融入。教師是“大思政課”建設的參與者、設計者和組織者,將紅色文化資源融入思政課教學,關鍵在於有一支信念堅定、紅色文化素養深厚和善於講授的教師隊伍。其一,要強化思想認識,大力營造紅色文化育人氛圍,激發教師紅色文化育人的主動性、創造性和善用紅色資源的自覺意識,引導思政課教師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基礎上銳意創新,將紅色教育元素巧妙融入課堂教學中,探索體驗式、情景式教學,讓學生在情景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中感知歷史、涵養家國情懷。其二,要選優建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大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通過“專題+團隊”模式,推動師資創優,實行“一課多師”,讓教師“專”起來,打破原有“一師一課一班”的授課模式,積極推行“一師一專題”團隊授課模式,切實提升思政課教師的專業化水准﹔實行“雙師同堂”,讓教師“實”起來,通過聘任特聘教授、革命烈士后代、革命紀念場館負責人及紅色講解員等擔任學校兼職思政課教師,實現校內校外思政課教師教育教學一體化,有效充實思政課教師力量﹔實行“師生同台”,讓教師“動”起來,通過主講教師理論講授與學生參與講演的方式,開啟“師生同台”的思政課別樣打開方式,推動思政課教學走深更走心,使書本上的理論知識具象化生動化,有助於學生更好地理解紅色文化。其三,要加強對思政課教師的教育培訓,常態化組織高質量的紅色文化理論培訓和實踐研修,多維度增加知識容量,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教師隊伍。

將紅色文化融入新時代高校“大思政課”建設,是高校賡續紅色血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內在要求,是推進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有力舉措。通過建立“大格局”、建好“大資源”、建設“大課堂”、建強“大師資”,將紅色文化有效融入高校“大思政課”,促進思政課提質增效,切實發揮立德樹人“關鍵課程”作用,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分別系江西財經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西財經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