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分享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新書發布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新態勢研討會以視頻方式舉行

2024年03月25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3月2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舉辦“《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新書發布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新態勢研討會”,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辛向陽,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冀祥德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並發表致辭。

辛向陽表示,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學科的學者,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理論指導的同時,結合學科特點和分析視角,對新的國際格局和科技革命條件下的重大理論與實踐熱點問題進行剖析,對世界社會主義國家現代化進程進行跟蹤把握,對資本主義制度、國外共產黨和工人運動的發展新動態進行梳理,尤其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理論與實踐新成果及其世界意義進行總結和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我們對當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新態勢、新特征的觀點。這是我們國際共運學科和馬克思主義研究學者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也是我們編寫出版“國際共運黃皮書”最重要目的之一。

冀祥德在致辭中,代表本書的主辦方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向黃皮書的研創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以及兩位主編和作者,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依托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深厚的學術積澱,“國際共運黃皮書”自2019年首次出版以來,始終保持高質量的學術研創,及時跟蹤和發布每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最新動態,對於深化社會各界對共產主義理念的理解,推動人類社會的全面進步,揭示社會發展的規律,以及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支持和指導。今天召開發布會總結黃皮書的研創經驗、出版經驗、學術價值以及今后進一步努力的方向,難能可貴,很有意義。

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國際共運黃皮書《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於2023年12月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是國際共運黃皮書年度系列報告的第五本。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報告(2022-2023)》,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23年12月版

會議還就2023年以來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新態勢進行研討,以及征求2023-2024年國際共運黃皮書初稿指導專家意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共中央聯絡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山東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華中師范大學、廣西大學、雲南大學和蘇州大學等國內專家學者以及黃皮書作者共計50余人參加了本次會議。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