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深化對互聯網的認識 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田甲樂

2024年03月21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互聯網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上的信息傳播方式和交往方式,帶來了人類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變革。近年來,我國互聯網事業發展突飛猛進、生機勃勃。當前,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闊步邁進。筆者認為,繼續深化對互聯網的認識,有助於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深化認識互聯網本質。互聯網通過連接一切,對傳統生產要素、生產結構、生產體系等產生了重要影響,打破了原有的經濟結構、社會結構、文化結構,重新塑造經濟發展模式和社會政治結構,成為當代人們認識和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一種適應時代的先進生產力。互聯網把數字信息輸入勞動者的大腦、附著在生產工具上、添加到勞動對象中,實現從知識形態生產力到物質形態生產力的過渡和融合。隨著互聯網的技術的進步及其與產業的深度融合,互聯網不再是一個簡單的信息傳遞平台,而是新一代智能技術的結合體,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的關鍵底座,是傳統產業變革升級的引擎,為先進生產力的形成提供重要支撐。

深化認識互聯網思維。思維是人腦對信息的加工活動、是對客觀現實的概括和反映,它隨人們對外部事物的認知變化而變化。以經典力學理論為代表的近代科學革命,把地球上物體運動與天體運動規律統一起來,認為自然界所有物質運動都是機械運動,自然界存在著普遍的因果聯系,使得因果思維成為主流思維方式。當代互聯網使得萬物互聯,產生了大數據,不僅是海量數據,而且數據類型復雜、數據更新快,帶來了互聯網思維。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快速發展,信息和數據成為新的生產要素、最重要的生產要素之一,正在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科學知識生產方式和技術創新范式。運用互聯網思維,推動科技信息公開,消除信息不對稱,增強跨地區、跨部門科技項目信息共享和合作,提升資源利用效率,重構科技創新流程,加快科技創新步伐。

深化認識網絡空間。在互聯網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從面對面走向鍵盤對鍵盤,從現實交往走向數字交往,網絡空間正在成為人們新的生活和生產的場所,多向交互、去中心化交往形式已經出現。互聯和共享,是在互聯網出現之前,人們已有的觀念,也是人們追求的目標﹔互聯網的出現及其發展,更是生動詮釋了人們對互聯和共享的當代追求。在網絡空間中,由於網絡的節點的增多和每個節點能發出線路的增多,人們可以很容易超越以往的中介而與意欲的對象建立直接聯系,人與人之間的聯系更加便捷,人類的未來也因此受到重大影響。近年來,我們為網絡空間的治理和人類未來的發展,源源不斷地提供“中國方案”。普惠繁榮的網絡空間,有利於不同民族、不同地區、不同國家平等享有互聯網發展的紅利﹔和平安全的網絡空間,有利於不同群體都能安全、放心地共享使用互聯網技術﹔平等包容的網絡空間,有利於促進多元文明的交流,更好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深化認識互聯網的本質及其對人們思維方式和生活空間帶來的變化,准確理解互聯網的生產力屬性,正確運用互聯網思維和網絡空間,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助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作者系中國科學院大學哲學博士,河南師范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研究員)

【基金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19ZDA020)階段性成果】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