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 如何理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七個著力”要求

王學斌

2023年12月26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短視頻品牌《黨校微講堂》與人民網理論頻道《理論觀察》欄目,圍繞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文章。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學以致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在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緊扣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具體而言,即明確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所應完成的首要政治任務,聚焦於新的歷史起點上所應肩負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未來文化建設所應遵循的三個基本原則,以及概括出“七個著力”的相關落實要求。其中,“七個著力”是黨中央立足當前和未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點、難點與熱點而作出的精准部署,值得從實踐角度深加剖析。

“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是總體要求。眾所周知,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應有之義和必然要求。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更急迫需要加強黨對相關領域的領導,如落實政治責任、推進綜合創新、強化法治保障、增強學科建設、注重人才梯隊等諸多方面。

“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已上升為根本制度保障。進入新時代,我們的黨情也更加復雜。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放眼未來,我們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同時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黨的內在理念價值與精神追求。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融入社會發展、融入日常生活。

“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實現文化傳承發展、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方針與方法。文脈不斷,民族長青。放眼未來,我們需要持續加強多學科聯合攻關,推動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取得更多成果﹔深化研究中華文明特質和形態,為人類文明新形態建設提供理論支撐﹔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

“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是如期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路徑。對於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發展,要在繼續大膽推進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同時,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圍繞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把握文化產業發展特點規律和資源要素條件,促進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是提升國際話語權的基本保証。我們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使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走向世界,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方方面面,闡釋好中國特色,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了解。國際話語權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拓展文化傳播渠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視頻版】第三講: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七個著力”的要求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