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充分發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作用

魏日盛 尤琳

2023年12月11日14: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服從和服務於中國式現代化,充分發揮保証正確方向、強化人才支撐、夯實文化基礎、增強精神力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方向性問題是決定性質、關系根本、影響全局、涉及前途的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要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承擔起政治引領的任務,進一步引導青年學子充分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在明確發展目標、推進具體實踐、強化價值認同中舉旗定向、把舵領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實履行理論闡釋功能,引導學生們深刻理解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化新道路。通過思想政治教育,向青年群體科學論証“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科學性,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促使年輕一代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創新中實現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人才是衡量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是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第一資源,也是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保証和智力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具備現代化思想觀念、現代化道德素養、現代化技術技能的高素質人才。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光榮使命,思想政治教育對於大力培養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發揮著重要作用。要牢牢把握實現人的現代化的精神內核、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最終目標,把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和實踐成果融入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的內容之中,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深入研究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青年人才的成長規律、心理特征、行為方式和價值理念,幫助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厚植家國情懷,自發地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使命,從而以人的現代化推進國家現代化和社會現代化。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高校思政課要繼承和發揚思想政治教育傳播主流意識形態的傳統優勢,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和闡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和指導實踐工作,引導廣大青年從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價值上增進對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認同和支持。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當前我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務,科學回答什麼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為什麼要加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怎樣加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刻闡釋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意義,努力增進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的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積極主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要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開創新的歷史輝煌,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通過廣泛宣傳中國式現代化,鮮明反映中華民族向往現代化、追求現代化、奮進現代化的共同夙願和持久期盼。要充分發揮高校思政課精神激勵、行動引領功能,以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導向,啟迪青年學子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與道德觀念,廣泛凝聚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引導、發動和組織他們以主人翁的姿態和責任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使命,更加積極、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投身於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以傳播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意蘊和現實目標為主要對象,科學闡釋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激發青年人大力弘揚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努力拼搏、開拓進取的精神,正確處理階段目標與長遠目標、共同理想與最高理想、個人行為與集體行為的辯証關系,從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作者分別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本文系江西省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研究專項(編號:SZ222008)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