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從三重邏輯看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

朱旭旭

2023年10月25日09: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結合黨的歷史使命,立足於黨的建設總要求,從破解大黨獨有難題角度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加強黨性修養的新思想新論斷,科學回答了關於加強黨性修養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問題,深化了對加強黨性修養規律的認識,完善了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的理論體系,為馬克思主義黨性修養思想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理清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對於推進新時代黨性修養高質量發展及堅持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意義。

理論邏輯:加強黨性修養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黨性理論的內在要求

馬克思、恩格斯在理論領域和政黨領域對黨性的闡釋、對如何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作出相關論述,還強調建立無產階級政權要重視教育和指導工人階級開展斗爭實踐。列寧將馬克思主義黨性思想應用到俄國布爾什維克黨黨的建設工作具體實踐中來,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並形成了系統的黨性修養思想。這也構成了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的理論基礎。

馬克思、恩格斯確立了黨性的基本原則。從理論的黨性來看,恩格斯指出,沒有黨性的思想理論就會缺乏精神力量,“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從政黨的黨性來看,馬克思、恩格斯強調哲學的黨性不能超越原有的哲學派別。“哲學把無產階級當做自己的物質武器,同樣,無產階級也把哲學當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看,馬克思、恩格斯強調,無產階級的思想武器具有鮮明的黨性,要時刻保持著與廣大無產階級的密切聯系並代表著他們的利益,領導無產階級運動,明確闡釋了共產黨的階級性、批判性和戰斗性。另外,馬克思、恩格斯還強調了組織紀律對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戰斗力的重要性,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善於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來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提高黨的戰斗力。

列寧將黨性概念納入到無產階級政黨的黨建領域。從哲學的黨性來看,列寧提出哲學是具有黨性的重要論斷,強調黨性和非黨性的問題“即使不是最重要的問題,至少也是重要的問題之一”,要求無產階級政黨應該時刻與非黨性作斗爭。列寧從哲學的黨性視角闡釋了黨員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精神武器”,必須具備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絕對服從黨、始終忠於黨、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性。從政治的黨性來看,列寧強調,黨員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者無論何時處理任何問題都必須“直率而又公開”站在無產階級的立場上,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分析和解決問題。

歷史邏輯:加強黨性修養是傳承和發揚中國共產黨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的自覺要求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加強黨性修養,善於提煉加強黨性修養的成功經驗,從黨性修養視角回答了不同歷史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時代之問,進而形成了系統的黨性修養思想。這也是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成功實現由弱變強、由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轉變為在全國執政並長期成功執政的黨的思想理論密碼。

加強黨性教育、增強黨員黨性修養,關系到黨的執政地位穩固。新時代以來,為了解決黨內存在的深層次矛盾,中國共產黨將加強黨性修養納入到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中,明確了新時代黨性修養的理論內涵、提出增強黨性修養的科學舉措,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從普通黨員到高級干部都在時代歷練中鍛煉了黨性,展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這也充分體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加強黨性修養優良傳統的繼承發展和寶貴經驗的具體應用。

現實邏輯:加強黨性修養是促進黨員干部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

黨性需要在學習和實踐中逐步提升。“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隻有將黨性修養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核心工作來抓,才能打造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侵蝕的黨員干部隊伍。

應對國際環境風雲變幻的現實要求。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這給我國發展帶來有利機遇的同時,也帶來嚴峻挑戰。面對這些挑戰,我國迫切需要發揮黨員干部的優勢作用,進一步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以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特別是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我國迫切需要黨員干部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自覺堅持“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加強黨性修養,進而不斷提高黨應對國際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能力和水平。

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目標的必要保障。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根本變化,確立了新的奮斗目標,這對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員的黨性修養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特別是我國已經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改革的風險和難度不斷加大,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目標帶來嚴峻挑戰。偉大斗爭的艱巨性、長期性和復雜性,要求黨員干部要自覺克服困難、堅定信心,錘煉思想和作風,自覺提高黨性修養,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充分的思想准備。

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的科學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戰略高度,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方面取得顯著成就。但是,全面從嚴治黨依然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挑戰並表現出長期性、復雜性、尖銳性的顯著特點,黨內部分黨員依然存在思想渙散、政治立場不堅定,黨內“四風”問題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嚴峻。全面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能夠有效提升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與自我提高的能力,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作者單位:北京科技大學,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2018MZD011)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