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中國式現代化彰顯“四個自信”

季洪材

2023年05月11日10: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是理論創新,又是實踐創舉,更是實踐要求。作為理論創新,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作為實踐創舉,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作為實踐要求,強調必須堅定自立自信。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離不開自立自信,又在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方面彰顯著“四個自信”,二者統一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唯一正確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根植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礎上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相較於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具有原生性意義,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本質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更具體的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現代化領域的具體體現。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創新突破,就在於其始終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的現代化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彰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並在新的實踐中升華理論是中國式現代化取得創新突破的成功秘訣。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導著中國式現代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的構建提供世界觀和方法論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勢不可擋,有力地証明了“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有力地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力量。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及相關體制機制等要素所構成,並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形成了一套結構嚴密、協調有序、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中國式現代化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創新突破,就在於我們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質要求、步驟安排、實踐原則、戰略重點等方面進行了系統闡釋,特別是系統謀劃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總的戰略安排中的“第一步”總體發展目標,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深入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既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歷史自信和時代擔當,又在不同的制度層面集中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優越性。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也是西方現代化道路所無法實現和復制的。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魅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提供扎根的深厚土壤,為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提供思想文化資源,為中國式現代化制度體系注入創新創造的活力。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在於其深深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世界大同理念轉化為堅持人民至上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凸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於其以革命文化特別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作為創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精神支撐,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於其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中國式現代化擘畫未來藍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我們要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