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以更強的使命擔當履行好強基固本政治責任

宋之帥

2023年04月11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作出重大部署,強調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這一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站位全局、謀深慮遠,進一步回答了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建強戰斗堡壘、夯實執政之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肩負著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等戰略實施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筆者認為,高校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覺和更強的使命擔當履行好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

牢記使命履行職責,種好黨建“責任田”。高校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牢固樹立主責主業意識,帶頭抓統籌、抓調研、抓落實,以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主動擔當、恪盡職守。一要著力夯實基層組織體系。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充分發揮黨的嚴密組織體系的巨大優勢,匯聚起全黨全國上下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把組織體系建設作為重點,優化基層黨支部設置,依托重大項目組、科研平台、創新團隊、學生社區、學生社團組織等設置黨支部,推動黨組織設置和活動向新領域延伸。注重在低年級學生建立黨的組織,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二要著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高校黨組織要對照“對標爭先”建設的目標要求,緊緊圍繞高校黨委“四個過硬”、院系黨組織 “五個到位”、基層黨支部 “七個有力”的工作要求,探索建立黨建引領人才培養、教學科研、學科發展、社會服務等工作的長效機制,增強黨組織服務保障高校事業發展的能力。三要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高校基層黨組織要堅持好“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用足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良好黨內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匯聚向上向善能量,守好輿論“主陣地”。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教育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堅持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方向,承載起新時代黨和國家賦予高校的新使命。二是自覺強化理論武裝,守好意識形態陣地。高校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肩負著學習傳播馬克思主義,筑牢思想根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重大任務。要切實加強理論武裝,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正確辦學方向,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三是善於發揚斗爭精神,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斗爭。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的問題上,必須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對不實言論、造謠誹謗要開展旗幟鮮明的批評,絕不讓歪風邪氣、破壞政治生態的行為有生存的土壤。

增強表率帶頭意識,當好發展“排頭兵”。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高校主要職能開展工作。一是選優培強骨干隊伍。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作為系統工程來抓,注重選拔黨性強、業務精、有威信、肯奉獻的黨員學術帶頭人擔任教師黨支部書記,深入推進“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實現“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全覆蓋,加強在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教師和優秀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二是黨建引領事業發展。堅持一手抓黨建、一手抓業務,堅決避免出現重業務、輕黨務、“兩張皮”的現象,要以高質量發展的成果來檢驗抓黨建工作的成效。高校要充分認清改革發展的現實緊迫性,以黨建引領高校治理現代化,聚焦立德樹人和“雙一流”建設,積極回應國家和區域發展重大需求,有力支撐國家和區域社會經濟發展。三是深耕黨建特色品牌。要立足高校院系和專業特色,找准切入點和契合點,注重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手段,運用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開展黨建品牌創建工作﹔要以項目化管理為抓手,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開展品牌創建的熱情和積極性,保障品牌創建的質量和效果。要立足本校實際,主動做好先進典型培育工作,注重選樹一批在教學、科研、管理和人才培養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有標杆、做有榜樣,真正做到“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

夯實基層黨建責任,用好考核“指揮棒”。抓好基層黨建考核是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手段,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力措施。一是制定重點任務清單“明責”。通過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組織負責人會議、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校黨委書記與學院黨組織負責人談心談話等多種形式,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真正把黨建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目標責任分解方案,建立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台賬,明確具體落實措施、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二是強化履職過程監督“查責”。成立專項督查組,聚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通過聽取匯報、查閱有關材料、現場考察及問詢、個別訪談等多種形式,全面了解情況,客觀分析成績和問題,提出整改建議,並分別進行點對點的反饋,要求基層黨組織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認真整改落實,並將此作為年度工作督查和年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三是抓實黨建述職評議“考責”。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通過層層壓實、傳導壓力,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把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上強不強、實績好不好、作風正不正、稱職不稱職的重要標准。通過考核,促使各級黨組織將黨建工作抓在實處、不務虛功,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活力,凝聚起干事創業、促進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作者系合肥工業大學黨校副校長兼組織部副部長)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