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國式現代化彰顯人民性特質

王永斌

2023年04月10日09: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式現代化的諸多特征中,“人民性”是最為顯著的特征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內涵,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人民性特質。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解決溫飽”到“小康生活”再到“共同富裕”,從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中國式現代化一直堅持的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無論是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分配制度,還是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無論是推進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還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歸根到底都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不斷夯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強調,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其中之一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選擇。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必須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定不移地走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式現代化之路,把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成果作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宗旨和行動指南。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論是干革命、搞建設,還是抓改革、謀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進入新時代,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凸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性質,總結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即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報告在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時,再次強調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可見,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特色,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佔有重要地位。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價值准則和目標追求,不斷促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實現,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全體人民共享現代化成果。

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強大的底氣。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動力,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充分証明,人民群眾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力量源泉,是中華民族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根本動力。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今日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特別是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時代的現代化建設,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施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隻要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相信人民群眾,尊重、激揚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就能充分挖掘14億多人民群眾蘊藏著豐富的智慧、無限的創造力和無窮的力量,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蘭州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本文為2019年度教育部示范優秀教學科研團隊建設項目(19JDSZK046)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