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穩增國更安 鄉興民更富

姜文來

2023年04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五年來我們的“三農”工作成就不凡,逐步筑牢了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根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工作的建議重點突出,筆者認為,“三農”領域的發展也將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作出自己的貢獻。

糧食安全根基深,鄉村振興成果實,逐步筑牢農業農村現代化根基

筆者認為,報告對五年來我們的“三農”工作進行了系統總結,成就斐然,主要表現在:糧穩國安基礎更牢。五年來,我們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強化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始終不懈地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報告中指出,2022年糧食產量1.37萬億斤,增產74億斤。五年來,我們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我國糧食產量連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筆者認為,這沉甸甸數字背后富有深刻的內涵: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糧安“壓艙石”不僅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同時中國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接近世界1/5人口的吃飯問題,更為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做出了中國獨特的貢獻﹔糧食生產根基更牢。五年來,我國新建高標准農田4.56億畝,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從67%提高到73%。去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4%,創新水平高,支撐糧食生產要素水平不斷提升,為保障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糧食生產機制更有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一系列強農惠農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糧食生產問題,政策卓有成效。

鄉興農富果實更大。五年來,我們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60.2%提高到65.2%,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從80%提高到87%,多年累計改造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這組富有含金量的數字背后,農民享受到更多鄉村振興的紅利。城鎮化率的提升,讓更多的農民走向城鎮,過上了向往的城市生活,生活質量有了顯著提升。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大幅提高,讓更多的農民不再為吃水發愁,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農業生產或者出門務工,增加了獲得感和幸福感。2400多萬戶農村住房條件改善,新房帶來更多的幸福。鄉村振興成果農民看得見、摸得著,享受了更多的實惠。

中國飯碗將端得更牢更穩,鄉村振興成果將更大更甜,為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作出貢獻

在2023年的工作重點中,報告指出: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這一舉措體現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貫徹,與2023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目標也高度一致,彰顯了黨政同心同德,展現了“穩”字當頭,積極進取。展望未來,中國飯碗將端得更牢更穩,鄉村振興成果將更大更甜,將為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作出“三農”領域自己的貢獻。

中國飯碗將端得更牢更穩。報告提出,2023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以及穩定提升糧食產量的重大措施。若能如期實現,我國糧食產量將跨越一個新台階,為中國人飯碗加把“安全鎖”。為此,我們需要“軟硬兼備”:在“硬”的方面,加強農田水利和高標准農田等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灌區現代化先行﹔在種業上有新的突破,中國人用中國糧食“芯片”,增收的同時解決種業“卡脖子”問題﹔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向科技要產量,向裝備要效益。在“軟”的方面,繼續強化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持續完善推進可持續糧食生產長效機制,特別是針對當前世界形勢,要完善農資保供穩價應對機制。

鄉興農富成果將更大更甜。報告提出要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未來,鄉村將更加興旺,農民將更加富裕,成果將更大更甜。在鄉村振興產業、組織、文化、生態、人才“五個振興”中,產業振興是關鍵。鄉村特色產業是解決此問題“良方”,各地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向“特”要振興、要收入、要富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更加需要在特色產業上下大功夫,同時結合實際推出特別的鞏固拓展政策,讓脫貧攻堅地區農民與全國一道享受更多的紅利,增加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過去五年,我國的“三農”領域成果豐碩,穩糧國安、鄉興民富,在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的背景下取得如此驕人業績,尤為珍貴難得,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艱苦奮斗拼搏的結果,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領導的正確。展望未來,新開局有新氣象,我們信心滿滿,將為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作出“三農”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