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戎珂 寇宏偉

2023年03月22日09: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就今后還需不懈努力的重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點內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起行業齊全、配套完善的產業體系。筆者認為,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更智能、更健康、更開放,是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贏得大國競爭主動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舉措。

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更智能

實現“萬物互聯”到“萬物智聯”。筆者認為,應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發展行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智能制造工程,深化“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制度,完善公共服務體系,豐富解決方案供給,加快提升工業大數據價值。發揮數字協同平台等公共服務平台以及龍頭骨干企業的賦能作用,帶動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提升“上雲用數賦智”水平。同時拓展以數智化為目標,積極賦能農業、服務業等其他行業,推進農業機器人的基礎研發與應用拓展,全面推動跨越行業的產業互聯網的落地和可持續發展。

推進智能政府建設,提升治理效能。依托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宏觀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建立完善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統計監測和決策分析體系,加快形成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數字治理能力,有效發揮數字化手段對規范市場、鼓勵創新、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作用。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完善協同會商機制,推動監管數據共享利用。加快建立完善政府、平台、企業、行業組織和社會公眾多元參與、有效協同的數字經濟治理新格局,細化反壟斷執法標准,支持和引導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加強靈活就業和新業態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更穩健

打造綠色、可靠的現代能源、資源體系,強化發展保障。筆者認為,應提升重要能源戰略物資托底能力。通過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提升儲備能力、加強能源國際合作等方式,多措並舉增強油氣供應保障能力。發揮好煤炭煤電安全托底保障作用,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積極穩妥發展水電、核電與光伏發電。增強重要礦產資源儲備保障能力。啟動新一輪鈷、鐵、鎳、銅、鋰、離子型稀土等戰略性礦產探礦行動。組織實施礦產地戰略儲備工程,增強戰略性礦產資源長遠保障能力。對生態保護紅線內的礦產資源潛力區,國家投資進行重點勘探,用於戰略儲備。

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強化產業韌性。加強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核心零部件、基礎材料和裝備核心技術攻關,加速國產化替代進程。加強我國在重要產業鏈供應鏈的全球、區域合作機制,建立關鍵產業鏈供應鏈環節跨境聯合清單,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危機應對能力。打造安全高效的現代物流體系,完善中西部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和偏遠山區等物流基礎設施,完善應急物流設施網絡,打造一體化運作的航空物流服務平台,建設覆蓋重點產業布局的國際貨運通道,推進物流體系數字化、智能化改造與跨界融合。

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更開放

加快自主創新,“補短板”“筑長板”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對於基礎零部件、基礎材料、基礎軟件等工業基礎領域,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通過應用牽引、整機帶動,提升產品質量、性能和可靠性。對於高端醫療器械、航空發動機、芯片等高端產業領域,著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增強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瞄准全球前沿領域和關鍵核心技術重大問題,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技術攻關。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強化原創技術供給,建設新型創新主體,培育創新生態體系。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優化創新成果快速轉化機制,打造安全可靠、系統完備的產業發展生態。

“引進來”“走出去”並重,主動迎接國際競合。鼓勵企業在新興領域布局全球產業生態體系,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積極融入全球產業分工合作。以境外經貿合作區、經濟走廊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合作等為平台,鼓勵開展重大項目國際合作,推動中國技術、標准和服務走出去。加強在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前沿技術領域國際合作,通過人才交流、搭建創新技術合作平台、建立研發戰略聯盟等多種方式,積極融入全球前沿技術發展體系。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社科學院經濟所)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