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強青年斗爭精神培育 夯實青年工作戰略地位

劉有升

2023年03月01日09: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強調,“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以黨的戰略性工作為尺子衡量青年工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高度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這凸顯了青年工作對黨的事業發展的關鍵性、全局性意義,關乎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為堅持戰略思維、系統協同打造全方位引領青年的大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斗爭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寶貴品格,面對新機遇新考驗,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夯實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離不開加強對青年斗爭精神培育。

新時代呼喚青年增強斗爭精神

時代賦予青年重任。一代代青年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搏精神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英勇氣概,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婁山關”“臘子口”,淬煉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斗爭風骨。 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傳承和發揚斗爭精神,領導青年團結奮斗。青年錘煉的斗爭精神書寫在為攻克科技難關而無私奉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身上,綻放在抗擊新冠疫情勇往直前的最美逆行者身上,印刻在決戰脫貧攻堅默默付出的優秀黨員、干部身上,展現在為過上美好生活的“打工人”身上……

黨的二十大既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正面回應了包括青年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關切,也理性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不足,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這表明新時代青年建功立業既有無比堅實的發展基礎、無比廣闊的發展平台,也面臨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黨的任務完成需要贏得青年、依靠青年、發展青年。青年應在黨的領導下,科學分析、有效應對新時代機遇與挑戰,增強斗爭精神、提升斗爭本領。

新征程需要青年接續奮斗逐夢

我們正在昂首闊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承載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發展的美好願望﹔這也開創了一條人類發展史上偉大與獨特的、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這也是充滿挑戰與艱險的遠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任務極其艱巨、協調難度前所未有。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我們隻有保持頭腦清醒,依靠頑強斗爭激流勇進,才能創造出不負人民、不負時代的偉績。

藍圖已繪就,沖鋒號已響,青年要奮發。青年生逢其時,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從現在起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成時期正是青年大有可為的黃金時段,這一黃金時段與國家戰略安排的征程有機契合。青年肩負重任,要做出屬於“平視世界一代”的貢獻,通過感知“中國速度”、見証“中國奇跡”、共同成就“中國之治”,更加堅定“四個自信”。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是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搏擊者、開拓者、奉獻者。新征程上,青年要從歷史中汲取奮斗滋養,從未來號召中激發斗爭精神,奮力在新賽道上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新青年依靠頑強斗爭打開新天地

堅定斗爭信念,增強思想淬煉。新青年要清晰認識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定斗爭毅力。這就要求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深學篤行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筑牢斗爭思想根基。這還要求妥善把握斗爭規律,因為斗爭不是盲動、沖動,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要做到有理有利有據有節,把握火候。在這個過程中,根據形勢需要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在堅定闖關奪隘的斗志基礎上增進斗爭智慧。

堅持斗爭方向,加強政治歷練。政治上堅定,斗爭起來才能淡定從容。要破“浮雲遮望眼”的狹隘視野。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局勢復雜敏感、改革發展任務艱難繁重,還要立“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守底線,保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的風骨﹔面對接踵而至的考驗,揚帆搏浪,不斷夯實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永葆政治本色。

堅守斗爭立場,強化實踐鍛煉。新青年要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在真刀真槍實干中練就敢於斗爭的“鐵肩膀”“硬骨頭”。一方面,依循問題導向,在重大崗位淬火。新青年決不能在重大問題前得“軟骨病”、患“恐懼症”,要學會利用時代舞台、工作平台解決問題,夯實斗爭本領。另一方面,堅持人民至上立場,在廣闊基層墩苗。自覺加強化解人民群眾矛盾的斗爭磨煉,把腳印留在基層、好口碑立在民心,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斷斗爭,提升斗爭實效。

將青年工作提升至黨的一項戰略性工作高度,對於實現黨的青年工作在理論上的升華與實踐上的深化,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生力量具有深遠意義。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葆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姿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將個人“小我”融入祖國“大我”,以青春力量推動歷史車輪滾滾向前。

(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福建省青少年研究會會長﹔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2VSZ057)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