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年終策劃:理論關鍵詞裡的2022

2023年01月16日08: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這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我們通過梳理盤點過去這一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大事,聚焦理論界重點關注的熱點話題,通過關鍵詞一起來回顧過去的2022。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的報告。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解讀】團結奮斗,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時代呼喚著我們,人民期待著我們,唯有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全文】

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明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定位,指明中國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強調“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解讀】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

新時代十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十年,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增強了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的信心和定力。【全文】

“五個必由之路”

2022年的全國兩會上,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精辟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要求全黨必須牢記“五個必由之路”,強調“這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咬定青山不放鬆,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解讀】更加堅定走“必由之路”的自信

“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為我們掌握歷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正確航向、推進復興偉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和科學行動指引。【全文】

北京冬奧精神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巨大成績,全面回顧了7年籌辦備賽的不平凡歷程,深入總結了籌備舉辦的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北京冬奧精神,對運用好冬奧遺產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解讀】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

北京冬奧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掌握歷史主動,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全文】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致辭、指示、賀信等109篇,分為21個專題。為了便於讀者閱讀,編輯時作了必要注釋。該書還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以來的圖片45幅。

這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的精裝版和平裝版。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解讀】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認真學習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能夠讓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歷史與現實相貫通、國內與國際相結合上,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理解和認識。【全文】

新時代好青年

2022年5月1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

【解讀】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

新的偉大征程上,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要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全文】

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

2022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解讀】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新的歷史起點上,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要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實踐証明,“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面向未來,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必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全文】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策劃:萬鵬

編輯:代曉靈、劉圓圓

設計:趣動全媒體工作室 杜佰鸞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