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推動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為國家治理服務

劉志鬆

2023年01月04日09: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培育壯大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水平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在指導思想上全面加強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競相發展,積極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向智庫型轉變,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在這個過程中,迫切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更好地發揮作用,

要成為國家治理的思想庫和新動能

當前,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各類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多,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際發展環境深刻變化的新形勢,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特別是在重大決策中需要考慮的因素越來越多,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對決策的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綜合性和長期性問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筆者認為,從治理能力上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做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具體分析而言,首先,隨著改革的全面深入、利益格局的調整和社會結構的變化,影響經濟社會穩定的新舊矛盾並存疊加,突發事件頻繁、風險點日益增多,對決策的前瞻性、預見性、及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隨著利益主體的多元化,統籌兼顧各方利益的難度越來越大,決策面臨的各種利益沖突問題越來越多,對決策的針對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在互聯網時代,社會輿論環境更加復雜多變,輿論影響決策逐步顯現,對決策的透明性、公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加強,世界格局博弈重組,當今世界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大發展時期,國際經濟政治格局和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趨勢顯現,出於國家戰略利益、意識形態等因素採取各種手段遏制中國,我國面臨的外部環境嚴峻復雜,大國崛起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哲學社會科學要更加注重對國內外經濟社會形勢的分析和預判,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完善決策機制,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注重發揮思想庫、智囊團作用,建設一批國家亟須、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重點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提高國家治理中的科學決策能力,確保制定的重大戰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觀規律,為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新動能。

要擔當塑造和展現中國軟實力的設計者和傳播者的責任

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哲學社會科學所擁有的強大公共外交功能,使之日益成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也越來越成為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在對外交往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家間的學術交流與政府、政黨、議會等的交往方式一樣在外交活動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國家間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渠道。“民齊者強”,推動深化國家間民眾的相互認知,哲學社會科學在夯實國家關系的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中肩負著重要使命。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自覺擔當起塑造和展現中國軟實力的設計者和傳播者的責任,不斷完善國際學術交流合作機制,開展國際合作項目研究,積極參與國際學術平台對話,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鑒中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念和政策主張,傳播中國聲音、中國理論、中國思想,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提升國家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通過學術交流,為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傳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通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不斷研究與傳播,自覺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彰顯“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為重點,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打造一個具有中國文化特色和中國文明形態的理論體系,一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獨特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世界貢獻以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和文明新形態為主要內容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系天津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