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董慧

2022年12月28日13: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和價值旨歸是馬克思主義文化觀在新時代的集中表達,為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進一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引領、鮮明的方向指引、科學的方法遵循和堅定的信念支撐。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蘊含著中華民族最原始的精神基因,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彰顯了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民族認同感,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以更為堅定的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滋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精神基因,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在建設民族家園的過程中創造的文化成果、思想寶藏,體現了五千年來中華民族在生產生活中形塑的世代傳承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即中華民族精神基因,在近代以來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的基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的追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經世致用、知行合一”等古話,反映了古人豐富的人文精神、哲學智慧,是當前我們推進治國理政的思想啟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歷史流變中,形成的一系列思想理念、思維方式、倫理風俗、民族精神等的總和,內在蘊含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信念、獨特的氣質品格,也反映了中華民族克服無數艱難困苦所聚力形成的強烈民族認同感,是我們當前放眼世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根本支撐。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與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相貫通。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戰勝各種危機困難的根本指南。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次強調“兩個結合”,並著重論述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所具有的高度契合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五千多年的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馬克思主義在一百多年的黨史上,都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體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相貫通,需要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定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中華民族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認同和自信自強,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讓中國人民在賡續民族文化血脈中奮勇前行,以更為積極的使命擔當,為新時代新征程發展馬克思主義、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新貢獻。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持續增強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文化主體對於自身文化的價值、意義、理想等高度肯定,對自身文化的活力、創造力、生命力充滿高度信心的一種狀態,在深層次上體現的是一種價值認同和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中華民族對於本民族文化的信心和信念,是中華民族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客觀性優勢,轉化為主觀性的意志和情感認同的具體表達。新時代以來,正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得到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們才能夠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以明顯增強的文化自信、更加奮發昂揚的精神面貌,持續為人類發展道路的開拓和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中國貢獻、提供中國智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勢必會遭遇更為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更為嚴峻苛刻的風險挑戰,更需要我們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持續增強文化自信,在全方位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趕考之路上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自豪地向世界彰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自己的文化,是中國人民的精神支撐,人民性是其本質規定。人民性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這意味著中國共產黨在本質上就是來自人民、服務人民的政黨。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首次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將“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納入其中,明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同時以“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來概括我們要發展的文化的具體特征,強調“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化發展方向,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發展社會主義文化的過程中對人民性的堅持,也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創造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切實踐行,這一奮斗目標正是內在蘊含了人民對豐富精神世界的現實追求。新征程上,我們更要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和價值取向,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資源激發民族創造活力、反哺社會文明素質提升,為新時代新征程鍛造更加團結、更為堅定的力量主體。

(作者系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