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理論圓桌會】如何理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

2022年12月21日09: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具有鮮明的原創性、真理性、時代性、實踐性。它積極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深刻體現了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反映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高度統一,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如何理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理論圓桌會集納近期專家學者的相關文章,與大家一起學習。

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旗幟,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撰文提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寬闊的國際視野和博大的天下情懷,從全世界、全人類整體利益的角度思考問題,深刻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鮮明指出“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一經提出,就在指引實踐中不斷彰顯真理力量,在團結合作中不斷收獲廣泛支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旗幟,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在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地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了實踐路徑、創造了根本條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這一理念的提出與發展順應了世界大勢和人類發展方向,反映了中外優秀文化和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貢獻了中國方案,為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指明了正確道路【詳細】

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琨撰文提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提出的促進人類社會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植根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文明歷來重視人的精神生活,既追求豐衣足食,又追求人格尊嚴,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吸收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觀,“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國際觀,“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文明觀,“以義為先、義利並舉”的義利觀,秉持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價值取向,追尋的是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高遠理想,構建的是物質生活充實、道德境界高尚、社會公平正義的大同世界。【詳細】

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徐秀軍認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總結了十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性成就,明確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謀劃了新的歷史時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方略。

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形勢作出了新的戰略判斷。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一重大判斷明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方位。在新的歷史時期,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影響國際形勢發展變化的短期因素與長期因素相互交織,世界面臨新的動蕩變革。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任務也因此具有高度的復雜性和無比的艱巨性,需要各國人民勠力同心、砥礪前行。同時,日益增長的全球性挑戰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在此背景下,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這彰顯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民主動性與歷史能動性。作為歷史的創造者,各國人民終將做出正確的選擇,行天下之大道,不斷凝聚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力量。這才是國際社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大勢【詳細】

回答和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龔雲撰文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政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是回答和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是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的人間正道,引領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力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目標和方向,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是前提和路徑,實質是要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創造條件。【詳細】

促進人類社會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楊金衛在文章中提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著眼於全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福祉,提出的促進人類社會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展現了我們黨胸懷天下、面向未來的寬闊胸襟。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能更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致力於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和風險挑戰,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推動世界向著更加光明的未來前進,譜寫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嶄新篇章【詳細】

(來源:光明日報、學習時報、解放日報)

(責編:劉圓圓、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