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岳奎 董芮

2022年12月14日08: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將現代化建設的普遍規律與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相結合,創造性地開辟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法治作為現代化治理的基本方式,是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抓手,必須充分發揮法治在推進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自覺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堅持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有力的法治保障。

堅定做到“兩個不動搖”,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原則。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本質,也是這條道路能夠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同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最大的區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就是要通過法治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保証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承擔應盡的義務﹔不斷激發人民創造力,不斷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人民智慧。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指引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方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描繪出的是一個與時俱進、創新變革、順應時代的動態演進過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在我國具體國情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基礎上進行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能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因此,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應當堅定地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掌握好中國法治現代化的基本方向,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不斷為中國式現代化助力賦能。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筑牢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前提和基礎。因此,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聚焦法律制度空白點與突出點,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法治體系建設,為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等重大課題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快形成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建設職能明晰、依法行政的現代政府治理體系,推進政府依法行政進程,積極推動中國司法體制改革,構建公正、有效、權威的司法體系。要加快形成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強反腐力量。要逐步建立健全的黨內法規體系,實現良法善治。最終通過法治體系的完備運轉,筑牢法治基礎,不斷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者單位: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