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人類文明新形態

李冰之

2022年12月05日09: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談到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我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定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緊緊圍繞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推進各項工作,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創造了人類文明的新樣態,對中國乃至世界的發展都具有深遠意義。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實現路徑

制度變遷是文明形態發展和變革最重要的原因,不同的道路會產生不同的文明形態。在文明的歷史進程中,資本主義在西方率先創造了現代化文明,但由於資本主義制度的深層局限和內在矛盾,西方現代化道路並不具有普適性,一些非西方國家效法西方,走上資本主義道路,隻能成為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的附庸,民族發展付出很大代價。

人類文明新形態直接的實現路徑是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從被動挨打到獨立自主,在對西方現代化汲取、批判和改造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不斷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和探索,逐步形成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走出了一條完全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五大文明”協調發展,構成了社會主義現代化文明的總體形態,這隻有堅持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才有可能實現。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內在邏輯

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是對馬克思世界歷史理論的創新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內生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整體協調和全面發展的文明形態。

人類文明新形態以政治文明為統領,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物質文明為基石,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通過高質量發展為其他四個文明創造豐厚物質基礎﹔以精神文明為內涵,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通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其他四個文明夯實思想根基、注入精神動力﹔以社會文明為目的,積極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等各個領域的民生工程,確保能夠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以生態文明為保障,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美麗中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大文明”協同推進,實現了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開辟出一條文明發展新道路,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新貢獻、帶來了新希望。

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世界意義

人類文明新形態誕生於中國大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但它本身也是世界文明搖籃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世界影響和世界意義。

人類文明新形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文明發展的理論。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研究和批判資本主義文明的基礎上提出了未來社會新文明的設想,注重以生產力進步來推進人類文明向前發展。中國共產黨正是通過百年實踐,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特別是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承前人思想的基礎上,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我國現代文明發展的成就和經驗,把握世界潮流,審時度勢,提出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理念,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人類文明問題上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

人類文明新形態超越了文明隔閡、文明沖突和文明優越。中國人民崇尚“和而不同”“兼容並蓄”,也深知“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我們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各國人民一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描繪出了和衷共濟、天下大同的人類文明新圖景。

人類文明新形態塑造了世界文明新格局。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提出是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裡程碑,標志著世界社會主義在歷經艱難曲折后開始走向輝煌。人類文明新形態中所蘊含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開放包容的價值理念,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契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長期以來,中國堅持走自己的和平發展道路,走出了“兩極分化、階級對立”的文明困境,破解了“擴張掠奪、國強必霸”的文明陷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徑和中國方案。

總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必然結果,極大推進了中國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發展。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必將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