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讀懂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主題

李永勝

2022年11月30日08: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內容豐富、意義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是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報告的主題高度凝練,反映了大會的主要內容和核心精神。

報告開門見山,開篇即亮出鮮明的主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一主題亮明了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貫徹什麼思想、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況奔向什麼樣的目標等重大問題,全面勾畫出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黨和國家工作的政治路線圖。這一主題向世界宣示:我們黨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地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我們黨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一定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指導我們整個事業和各項工作,不斷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昂揚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要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些思想舉旗定向,錨定目標,明確路徑,篤行實干,激勵士氣,深邃雋永。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團結奮斗”,報告開篇的導語亮明的主題之落腳點就是“團結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報告通篇都貫穿著黨領導人民的團結奮斗。報告第一部分,闡述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強調“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報告第二部分,闡明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隱含著黨團結帶領人民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在共同奮斗的歷史性變革實踐中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思想﹔第三部分,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強調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中就蘊涵了團結奮斗的思想﹔第四到第十五部分,講的是十二個大的方面的戰略部署,實現這些戰略部署歸根到底要靠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正如報告所強調的“五個必由之路”之—“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報告的結束語,鄭重發出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並強調“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報告首尾呼應,渾然一體,清晰地呈現出團結奮斗的主線脈絡,貫穿報告始終。

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突出鮮明,恢宏藍圖壯美絢麗,讓人一目了然,倍感振奮,堅定信念。報告清晰細膩,水到渠成,充滿自豪自信,提振精氣神。報告既體現在對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乃至百年歷史的回顧中,也體現在對現實實踐的深刻反思中,還體現在對未來願景的展望中。概而言之,報告主題主線渾然一體,經緯交織,自成一個內容完整、邏輯嚴謹的科學體系,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成為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二十大報告以宏偉壯闊、振奮人心的響亮主題,以昂揚奮進、充滿正能量的主線,釋放黨的權威聲音,傳遞中國發展信心,擘畫中國發展藍圖,直指人心,溫暖人心,激揚斗志,堅定信念,照亮了新征程的道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讀懂悟透二十大報告的主題。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埋頭苦干,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新篇章。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