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將地方紅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學

劉影

2022年11月27日08: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高校思政課作為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用好紅色文化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造就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其中,地方紅色文化所特有的地域親和優勢,為思政教學提供了便利的鮮活教材,激活紅色基因浸入心扉的同時,更好地提升教學質量。

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加強“知”的輸入。課堂教學是最基本、最重要、最穩定的教育活動,課堂教學的內容具有系統性和感召力,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將鐫刻著紅色記憶、獨具特色的地方“紅色地標”文化融入思政教學中,有助於思政課教師把晦澀的理論講明白、講清楚、講透徹,讓學生真正學懂弄通。

思政課教師通過講述當地一個又一個真實感人的紅色故事,深刻揭示百年大黨的初心本色、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通過講述“為有犧牲多壯志”英烈們的故事,讓新時代大學生感受一曲曲感天動地、蕩氣回腸的英雄贊歌。通過把一個個蘊含著紅色基因的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烈的故事融入思政教學中,深入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紅色基因,以其厚植理論認識,講深講透馬克思主義理論,讓新時代大學生在學史明理的過程中,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達到增信、崇德的作用。進而引導學生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自覺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鑄就中華民族永不褪色的紅色豐碑。

發揮實踐教學深化作用,加強“行”的鍛煉。馬克思認為,“凡是把理論導致神秘主義方面去的神秘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個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列寧說,“活動的結果是對主觀認識的檢驗和真實存在著的客觀性的標准。”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地方紅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學不僅要加強課堂教學“知”的輸入,同時還要在“行”的方面帶領學生走出課堂、深入社會,使課堂教學成效得到深化和升華。

高效思政教學可以通過走進當地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紅色基因庫,還可以通過紅色文化教育實踐基地、社會大課堂實踐中心、虛擬仿真實驗等多種實踐教學渠道,把課堂教學的理論融入鮮活的紅色文化資源中,讓紅色資源的根和魂“活”起來、“融”起來。通過實踐教學生動而豐富的內容、直觀多樣的感受,檢驗和解惑、吸收和轉化課堂教學所講授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相關知識,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真理性的認同,培育和鍛煉學生的理性思維和理性精神,進而引導大學生帶著感情、帶著責任,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社會實際問題,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對象化,激發青年學生帶著豪情壯志和奮斗激情,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並外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堅實行動,提升思政教學的獲得感和實效性。

發揮校園文化浸潤作用,加強長效性教育。文化是國家、民族的靈魂,注重文化的浸潤、感染、熏陶,既要重視顯性教育,也要重視潛移默化的隱形教育,實現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紅色是我們的底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離不開愛國主義情懷教育。把紅色基因融入高校校園文化,達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高校可以結合地方紅色文化特色,運用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等現代化的技術手法,把紅色文化融入校園文化的“大學精神”層面,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熏陶、渲染、吸引力等作用,引導校園紅色基因價值觀的生成和發展,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以積極向上的力量激勵學生、引導學生。在物質文明建設方面,通過建筑設施、文化景觀、宣傳平台、教學場所等校園場景,把紅色基因以多樣化的藝術手法和形象化的表現形式融入校園物質文化中,使其成為紅色文化傳播的有效載體與校園環境融為一體,在潛移默化中讓學生進耳、入眼、入腦、印心。在制度建設方面,形成學校黨委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強化頂層設計,各職能部門建章立制、各負其責,各學院熱切響應、主動配合,積極構建地方紅色文化融入高校校園文化的綜合制度體系,通過各舉措、各要素、各環節的契合融合,充分發揮紅色基因的強大育人價值。

發揮思政課教師主導作用,加強引導教育。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地方紅色文化能否有效融入和靈活運用於高校思政教學活動中,思政課教師是關鍵,通過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課教師應善於挖掘和整理地方紅色文化資源,抓住其與思政教學目標的契合點,結合學生專業特點,引導學生關注和認識身邊紅色文化,追憶紅色歷史,感悟紅色情懷,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這就要求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理想信念隻有在教師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才能堅定、有底氣、富有感染力的講好地方紅色文化蘊含的精神、家國情懷,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思政課教師學識要淵博、理論功底要深厚,通過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過硬的教學能力,靈活運用革命、建設、改革發展過程中的大量史實、案例等素材,用地方紅色文化強化自身教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深邃的思想生動化、形象化,引導學生真心喜歡,終身受益﹔思政課教師自律要嚴、人格要正,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贏得學生,引導學生從地方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和披荊斬棘的奮進能量,激發學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自強不息,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在廣袤的祖國大地上,各地紅色資源星羅棋布,這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寶貴的精神財富。高校思政教學應通過多途徑深入融合與利用好當地紅色資源、發揚好紅色傳統、發揮好教育功能,賦予紅色文化以新的時代內涵和特色,潤物無聲地做好學生思想深處的引導、塑造工作,為學生的人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理論基礎,為國家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永葆紅色江山薪火相傳、后繼有人。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