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理解和把握黨的二十大主題

韓振峰

2022年11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舉網以綱,千目皆張。黨的二十大報告開宗明義闡明了大會主題,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黨的二十大主題,雖言簡意賅卻思想深邃,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應該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用什麼思想作指導、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向著什麼樣的目標奮勇前進的重大問題。

明確了舉什麼旗幟的重大問題

旗幟是方向,旗幟是力量。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從中國共產黨成立那天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也正是從那時起,馬克思主義便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成為引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一面偉大旗幟。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精神旗幟和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成果,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必須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闡明了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引領我們不斷前進的一面旗幟,同時也是一條前景光明的偉大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實踐反復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光明大道。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必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不移繼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強調了用什麼思想作指導的重大問題

黨的二十大主題強調的“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進一步明確了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揭示並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一致,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闡明了保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的重大問題

人無精神不立, 國無精神不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指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黨的二十大主題強調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這是對全黨全國人民尤其是廣大黨員干部應有的精神狀態提出的明確要求。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良好的精神狀態是確保我們事業成功的重要法寶。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著各種風險和挑戰,要實現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就必須自覺保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狀態,發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搏精神、“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指明了向著什麼樣的目標前進的重大問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主題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來概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奮斗目標,就是要求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必須同心同德、萬眾一心向著這個目標團結奮進。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如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學研究基地執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