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自我革命理論的偉大創新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夏賢明

2022年11月14日09: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設有“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專題並收錄了十篇文稿,集中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為什麼要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的最新思考,反復強調並系統闡述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形成了一系列自我革命理論創新成果,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具有原創性貢獻,為黨長期執政、永葆活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跳出歷史周期率是關系黨千秋偉業的重大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對此,毛澤東同志曾給出“第一個答案”,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這是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積累的寶貴經驗。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面臨的任務更加繁重,遇到的風險挑戰更加復雜,“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存在。如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跳出歷史周期率?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將自我革命與人民監督有機結合,體現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相統一、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相統一,是對我們黨管黨治黨經驗規律的科學總結和自覺把握,是新時代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偉大創新。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辯証統一的關系,兩者相互依存、相互聯系。黨隻有始終勇於推進自我革命,持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具備引領社會革命的條件和能力。黨隻有投身於社會革命的偉大實踐中,才能洞察時代問題,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偉大自我革命和偉大社會革命統一於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偉大實踐中。堅持和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我們黨隻有不斷增強革命性,不斷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才能引領這場社會革命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兩個偉大革命論”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歷史主動,具有原創性理論貢獻。

黨的自我革命體現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黨的自我革命理論也隨著歷史任務和時代特點的不同而不斷演進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重要地位的全新論斷。以“六個必須”對堅持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系統闡釋,闡明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聯系和內在邏輯。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隻有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勇於自我革命是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精神動力,隻有始終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才能敢於和善於同黨自身存在的問題作斗爭。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也永遠在路上。

(作者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