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理響中國|如何在實踐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

陳聯俊 胡姍

2022年09月15日13: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新發展理念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理論指引,我們必須要在實踐中貫徹落實,總結經驗教訓,解決現實問題,推進深刻變革。

踐行根本宗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人民擁護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長治久安,保障人民平等參與政治生活、平等享有社會發展成果的權利。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基本民生和人民的合法權益,推動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地實施,提高人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滿足感,將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成果體現在人民身上,才是正確發展觀的實踐方向。

筆者認為,首先,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始終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貫徹落實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推動我國產業創新,增進民生福祉,從而實現創新發展、人才興旺、生活美好。其次,注意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發展與國防建設協調發展,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協調性,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急切的問題,更好地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第三,堅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堅定推進綠色發展,用宜居舒適的生態環境促進人民群眾的健康水平。第四,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時代潮流,提高開放質量和水平,在開放中促進經濟繁榮,掌握歷史發展規律,防范風險挑戰,給人民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第五,更加重視共同富裕,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合理的分配制度,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和方法論的要求,也是貫徹黨的思想路線的具體體現。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新發展理念的形成,一方面源自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和辯証法的把握,另一方面源於對中國面臨的現實問題的深入思考和層層剖析,善於找准問題,發現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直面短板、破解難題。當前,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我們發展的目標,是經濟發展的動力。進入新時代,我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時代新階段發展面臨的問題不再是發展以前的問題,而是發展以后逐步出現的問題。新發展理念不僅要直面問題,更要解決問題,隻有堅持問題導向,才能完整全面准確貫徹新發展理念。

筆者認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明確新發展理念是新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原則,對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要在實踐中堅決破除思維方式和體制機制的弊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推出切實可行的措施,更好地推動高質量內涵發展。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構建全面創新的體制機制,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解決“卡脖子”的關鍵問題,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牢牢把握主導權和主動權﹔解決不平衡發展問題,處理發展的多方面關系,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加快推動綠色經濟全面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實現碳中和碳達峰的目標任務﹔消除阻礙開放的多重因素﹔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人民關心的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強化結果導向,及時調整舉措,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增強憂患意識。越是取得成績,越需要如履薄冰﹔越是接近勝利,越需要居安思危,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我們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回顧百年黨史不難發現,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眼光長遠,才能一次次帶領中國人民戰勝困難,走向勝利。

筆者認為,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改革進入深水期、攻堅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好黨和國家的發展全局,牢牢把握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應對發展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勇於斗爭,敢於斗爭,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和不犯顛覆性錯誤的底線。

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著眼世界新發展形勢,立足我國新發展階段,針對當前新發展課題提出來的,對於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更好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邁入新征程,要在實踐中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根本宗旨,堅決問題導向,增強憂患意識,將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過程,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目標早日實現。

【作者分別系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華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教授、博導,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研究專項(21VMZ008)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