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高校大思政課的廉潔文化融入

郭鵬  

2022年08月15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重拳反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筆者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廉潔文化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清正廉潔為底色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實現立德樹人與以廉潤德的統一也就成為必然。尤其是在“大思政課要善用之”的構建格局中,廉潔文化的充分融入既是豐富“大”的鮮活素材、又是實現“善用”的重要手段。

廉潔文化融入為大思政課建設提供豐富生動的養料素材。大思政課之“大”對應的是青年學生的全面成長、思想體系的系統構建,其中既有歷史的視野又含現實的關切,既需知識的填充又有價值的指引。廉潔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孕育成長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一脈相承中,貫通今古、蔚為大觀,是對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思政課構建的全方位支撐。其中,傳統廉潔文化以廉潔思想、廉政制度以及器物的形式呈現,體現了先人修身齊家治國、以正為政的個人追求和社稷之念,為青年學生立道天下、慎獨律己提供了指引和借鑒﹔淬煉於炮火與奮進中的革命文化有著紅色的基因與底色,飽含著廉潔操守與堅持,不斷激勵青年學生樹立俯身為民、甘於奉獻、敢於犧牲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形成的先進文化,不斷凸顯共產黨人為政以德、秉公用權的情懷和追求,成為青年學生的人生指引和價值追求。當然,對於廉潔文化豐富素材的運用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遵循其內在的文化邏輯、緊密對應青年學生的認知特點,使其能夠在內容上“立”起來以體現歷史的縱深感,實踐中“活”起來以充分釋放文化的吸引力,思想上“亮”起來以真正融入青年學生的內心深處,生成文化的自信、思想的自覺、行為的規范。

廉潔文化融入大思政課需要科學設計路徑。廉潔文化融入大思政課並不是簡單的知識嵌入或者疊加,需是一種理念的積極轉變、教學的系統改革、資源的多方利用。首先,立德樹人成效是檢驗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高校管理者自然應將廉潔意識的培育作為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應然之意,實現思政教育與廉潔教育的“同構”效應,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抓好,為推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重要支撐。其次,在具體操作過程中需要對標“三全育人”進行系統的設計,在思政課、課程思政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針對性地融入廉潔教育內容。比如,在《形勢與政策》等與當下廉政實踐強關聯課程中的直接帶入,在文科專業課程中的廉潔知識融入,在其它相關課程中的廉潔案例講解融入等。最后,要秉著“大思政課與現實生活結合”的理念,協調校內校外多方資源搭建以廉潔教育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平台,創新方式方法,使得各種廉潔文化活動不再是限於校園一隅的自娛自樂,而是跟現實生活有廣泛的連結,引導學生積極關注、正確看待國家和社會正在發生的大事,找到廉潔教育融入的切入口,給學生以更多的代入感和參與感,獲得更加真切的廉潔體驗。

廉潔文化融入大思政課需要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為高校推動廉潔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政策指引。廉潔文化融入大思政課、培育青年學生廉潔意識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氛圍,需要學生、學校、家庭乃至整個社會的共同參與。對於高校來說,推動青年學生自我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朋輩間的廉潔主題交流既是知識的傳播也是信念的傳導,尤其是基於興趣的學生廉潔社團,通過組織研討、實踐等各類特色活動易於形成主動傳播廉潔、主動踐行廉潔的文化和行動自覺,使得青年學生從被動的接受者、旁觀者轉化為主動的參與者、推動者,從而進一步增強踐行廉潔的主動意識、提升傳播效力。高校是青年學生接受和傳播廉潔文化的主要陣地,要充分發揮環境氛圍的影響和帶動作用,其廉潔環境氛圍營造可大概分為物質環境與文化環境兩個層面,其中物質環境主要是指影響學生廉潔生活、廉潔求學的一切物質條件的總和,包括廉潔標語張貼、廉潔人物展示、廉潔主題展覽等﹔文化環境相比物質環境有更大的包容性,比如校風校訓、大學精神的廉潔凝練,清朗廉明的師生人際關系等,對青年學生廉潔意識的樹立有更多潤物無聲的效果。其中,尤其要重視高校教師的表率作用,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擔當起學生廉潔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職責。家庭教育面對的是學生個體,能夠更加便利地因材施教、因事施教,社會層面崇潔尚廉、激濁揚清的良好氛圍必然能為學生廉潔意識的養成助力護航。

可以說,廉潔文化融入大思政課,將立德樹人與以廉潤德相結合,有利於幫助學生樹立堅定的廉潔意識和價值理念,充分發揮廉潔文化的價值導向作用﹔有利於增強學生的道德分辨能力,擇廉而從、拒絕貪腐,將廉潔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充分發揮行為約束功能﹔有利於不斷推進廉潔校園建設,營造純潔高尚的思想道德環境和健康積極的價值氛圍,充分發揮環境淨化功能。

(作者系北京聯合大學副研究員﹔本文系北京聯合大學2022年度教育教學研究與改革項目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JJ2022Y065)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