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以問題為導向打造高水平思政課

劉呂紅

2022年08月09日09: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老師要用心教,學生要用心悟,達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筆者認為,當前,我們需要全方位掌握思政課教學的基本情況,以問題為導向,提出改進舉措,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課。

切准教學症結之脈向,開出質量提升之藥方

思政課的質量得看教師。思政課教學要求基於教材、高於教材,解答難題,以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既要講深講透講活知識,還要寓價值導向於其中,以增強思政課的“政治性”﹔既要講出思政課的道理,還要涵育學生的情感價值,以增強思政課“真體驗”。針對教學提出“思想性”“政治性”“真體驗”的疑難症結,需要從教師素養入手開藥方。

站穩政治立場,堅定理想信念。思政課教師要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既要有信仰又要講信仰,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思政課教學過程中要將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重大方針政策及時融入教材和課堂,進而融入學生頭腦。在課堂教學中要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既不能毫無底線、毫無原則地胡講、亂講,又不能毫無底氣、毫無信心地繞開問題講、避開難點講。隻有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則,才能夠積極主動地引導學生全面分析問題,堅定理想信念。

開放多維視野,鍛造創新能力。思政課教師不僅要具備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知識儲備及理論素養,還要延展其他學科門類的知識視野,拓展通達內外的國際視野,擴展貫通古今的歷史視野,不斷提升思政課改革創新能力。通過及時准確把握時事形勢,直面問題事實本身,深度挖掘問題背景,精准闡釋問題本質,充分利用國際國內的各類事實案例剖析教材的重難點問題,通過生動、深入、具體的縱橫比較,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以及所肩負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培養學生批判鑒別和明辨是非的能力,進而讓學生深刻認識到隻有以腳踏實地的行動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遠大抱負。

增強理論素養,涵養道德品質。思政課教師既要用鮮活生動的故事講道理,讓學生感知和感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成就及經驗,用感性和現實的力量培養學生對黨的創新實踐的高度認同,更要用嚴謹的學術真理、深厚的理論功底,彰顯理性之光和思想之力,讓學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必然﹔既要有健全、堂堂正正的人格,又要有良好、光明正大的形象,自覺做到修身修為,用言傳身教的方式與學生深入交流和良性互動,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既要有對黨忠誠的大德和造福人民的公德,又要有教書育人的師德和嚴於律己的品德,嚴格遵守教學紀律、政治紀律,培養學生良好品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用優良的道德品質引領學生。

找准學生學習之需求,輸出精准思政之精品

思政課的精准得看學生。學生是思政課教學中的主體,要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課”,必須找准和對接學生的真實需求,隻有適應處於特定年齡階段學生的成長與發展需求,回應學生的人生問題、思想困惑和關切所在,才能真正培養出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因此需要不斷輸出針對性強、實效性好、精准性高的育人“精品”。

來到學生中間,關注需求變化。思政課教學內容供給的有效性是與適應學生需要直接挂鉤的,關注學生的真實需求就是要來到學生中間,通過學情平台研究學生實際、通過專業分析了解學生知識背景、通過開學第一課構建師生信任機制、通過課堂互動實現師生心靈交互等,所有環節都需要關注學生的需求,在不變中把握學生的變化,以便於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活動,在及時精准滿足學生的需求過程中讓學生對思政課教學內容理解更為透徹、感悟更為深刻。

看到學生背后,開展大思政課。思政課所涉及的教學因素是豐富多元的,涵括的不僅僅是學生,還有學生背后的同學、輔導員、專業課老師、家庭、社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因此,需要看到學生背后的各種教學因素,用好各種力量,要突破課堂思政的局限,不斷延伸思政課的邊界和范圍,引導學生走出范圍相對狹窄的思政小課堂,邁進界域相對廣闊的社會大課堂,在理論學習與實踐閱歷的有機結合中開展“大思政課”,達到知行統一、學以致用,提升思政課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走到學生前面,引領教學方向。學生的需求不單單是現在的需求,也在於將來的需求,這就需要在遵循思政課教學及大學生成長成才的規律基礎上,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適應和跟上時代發展的潮流,與時代發展同向同行,努力走在時代前列,預測和把握學生的未來需求態勢及動向,不斷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讓學生自覺地認識和觀察時代、跟上和引領時代,以真正實現思政課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的重要功能。

瞄准立德樹人之靶位,造出質量評價之架構

思政課的效果得看評價。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課”的重要標准就是要看思政課教學質量硬不硬、實效強不強,這就涉及到科學構建融於評價目標的確立、評價環節的設計、評價方法的運用於一體的思政課教學質量評價體系。有了評價體系,才能檢驗出思政課的真實效果,也就才能在學生“拔節孕穗期”植入“真、善、美”的種子,培養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確立層級遞進式的思政課教學評價目標。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立德樹人是思政課教學評價體系中的最高目標和根本宗旨,必須要把“德”和“人”擺在突出明顯的位置。在最高目標的統攝之下,思政課教學評價目標又涵括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和價值觀培育目標,知識目標是學生對課程基本知識及邏輯結構的整體認知把握,能力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理論素養和實踐能力,情感和價值觀培育目標是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產生高度的情感認同。

設計環環相扣式的思政課教學評價環節。依據所確立的教學目標相應地可以設計與之對照的評價環節,在掌握知識方面,可以通過科學化靈活性的試卷命題來考察以基本原理為核心的課程教學知識內容,但不能以單一固化的分數標准來衡量教學效果﹔在提升能力方面,以運用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核心的能力考核,通過研究報告和課程論文等形式完成﹔在端正三觀方面,樹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核心的三觀考核,通過主題活動和社會實踐完成﹔在外化於行方面,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踐行情況考核,通過重大事件和關鍵時刻的表現評定來完成。

運用豐富多元式的思政課教學評價方法。評價環節的環環相扣,意味著評價方法是豐富多元的。具體來說,在評價對象上,就教師而言,可以採用教師自主評價和同行專業評價的方法,前者能促進教學准備的充足、教學理念的更新和教學設計的完善等,后者能促進教學資源的共享和教學能力的提升﹔就學生而言,可以採用學生自評、學生互評和教師測評的方法,使得對學生的考核評價更為全面、更為客觀,以起到激勵學生在思政課教學和學生自身成長過程中的積極效用。此外,在評價載體的選擇上方法也是多樣的,可以探索和搭建以理論宣講、主題讀書活動、微課比賽為內容的實踐教學考核平台和“互聯網+”評價平台。

(作者單位: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