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讀懂這篇重要講話,人民日報九篇評論值得收藏

2022年08月08日09: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如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今天我們梳理九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帶您一起學習領會。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作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高舉起了精神旗幟,必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綻放出更為燦爛的真理光芒。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實踐充分表明,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10年來,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10年來,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這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深刻認識到,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實踐告訴我們,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隻要全黨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攻堅克難、勇毅前進,就一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一再告誡我們,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全黨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做到難不住、壓不垮,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還會面臨許多激流險灘。必須深刻認識到,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一往無前、無往不勝。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集中力量實施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主動權……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砥礪奮進,一仗接著一仗打,經受住了多方面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和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點擊圖片查看全文)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