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新時代青年如何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跑出最好的成績

王秀良

2022年07月28日13: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百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新時代廣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跑出最好的成績,就要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在火熱實踐中綻放青春夢想

好青年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自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事業,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壯麗的青春之歌,展現出最美的奮斗姿態。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新時代青年特別是廣大青年學生,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在火熱實踐中綻放青春夢想,要把視線投向國家發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艱苦創業的舞台,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主動投入實踐鍛煉,在攻堅克難中、應急搶險中積累經驗、夯實本領,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自覺做到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要將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讓美好青春在祖國大地上綻放出絢麗的花朵,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在紛繁復雜中筑牢信仰基石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前進的燈塔,是青年黨員團員必須堅守的政治之魂。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團員,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要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識和執著追求,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繼承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捍衛“兩個確立”﹔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中去。

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在排憂解難中厚植為民情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變革的推動者、人類文明進步的決定力量。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征途中,人民群眾發揮了無窮無盡的力量。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置身偉大的新時代,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干部,要深刻認識到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心懷“國之大者”,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真正做到想人民群眾之所想,急人民群眾之所急﹔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時刻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知心人、領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

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在擔當作為中實現人生價值

時代呼喚擔當,奮斗開創未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就在於我們黨總是能洞察時代問題,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要將“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去,將個人價值追求與祖國發展需要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祖國大地,矢志永遠奮斗,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要敢於擔當作為,與時代同頻共振,以奮斗建功新時代、實現新作為、干出新業績,彰顯青春的蓬勃力量,書寫青春的精彩華章,用拼搏奉獻的實際行動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貢獻。

馬克思說過:“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廣大青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承載著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這是黨的希望,人民的希望,也是新時代青年應該努力做好的一份答卷。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青春的賽道就在腳下,廣大青年隻有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才會爭分奪秒,才能奮力奔跑,在青春的賽道上為黨為祖國為人民跑出最好的成績,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系南京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首批基地(南京師范大學)副研究員﹔本文系江蘇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20MLB010)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