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嚴文波

2022年07月07日08: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把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作為立身之本,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一百年前,一群中國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攻堅克難中用熱血與激情點燃了“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火焰,開啟了覺醒年代的壯闊篇章。邁入新時代,青年唯有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信中國道路、堅守價值追求、堅定文化自信,才能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才能順利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重托。

堅信中國道路,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從歷史唯物主義角度看,各國有不同的發展道路,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更沒有唯一的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無數仁人志士經過不懈奮斗探索形成的,是一條從近代中國歷史實踐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具有歷史必然性。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指引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實踐充分証明,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它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經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時代中國青年應以百年風華為契機,從歷史回顧中深刻領悟人民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從現實映照中堅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信心,要有道不變、志不改的決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堅定道路自信,保持頭腦清醒,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新時代美好明天。

堅守價值追求,深刻把握堪當民族復興重任時代新人的人民性。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必須站穩、必須堅持的根本立場。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強國時代,肩負民族復興重任。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充分認識到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領悟立身為民的道理,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積極向人民群眾學習,自覺拜人民群眾為師,通過為人民服務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感知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實踐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於人民之所需、以創新創造滿足人民之所急,將個人的理想與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青年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才能在體察世間冷暖、民眾憂樂、現實矛盾中找到人生真諦、生命價值和事業方向。

堅定文化自信,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人類社會發展歷程中,文化展示出強大的力量,馬克思曾指出:“落后民族征服先進民族,最終被先進民族的先進文化所征服”。文化自信是對本國和本民族文化的自我肯定,是對自己歷史文化傳統的高度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定文化自信,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敬意和傳承,也是對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認同和弘揚,同時還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堅守和推進。青年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中堅力量,更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關鍵主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特定的歷史方位上,肩負神聖使命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理應堅定文化自信,要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牢思想之基、價值觀之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者、革命文化的繼承者、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引領者,在中華文化中汲取奮力前行、滋養身心的精神力量,成長為中華文化的“代言人”﹔要在多元文化的碰撞和激蕩中弘揚偉大民族精神,融匯中國情懷與世界情懷,既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也要大膽吸收借鑒現代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不斷為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供養料和活力。

總之,堅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新時代中國青年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胸懷“國之大者”、傳承奮斗擔當。廣大青年必須深刻認識到,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要常修常煉、常悟常進,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作者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江西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江西師范大學蘇區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校聘教授)

【本文系江西省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項目編號:22ZXQH04)階段性成果】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