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面向百年大黨 回應人民關切

——《百年大黨面對面》的理論底氣

胡長栓

2022年06月28日09: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有底氣的理論才能贏得人們的信任,才能徹底的說服人,從而轉化為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理論的底氣不僅源於理論自身所具有的道理學理哲理情理,而且更重要的則來源於理論之所出與最后之所歸的實踐,決定於和理論相統一的實踐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決定於理論最終掌握群眾的程度,當然也離不開理論大眾化過程中對理論的深刻把握。

《百年大黨面對面》一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依據,以回應人民關切的重大問題為導向,以對理論的深刻把握為基礎,用深刻透徹的思想、生動優美的語言、清新自然的文風、新穎活潑的形式,系統深入詮釋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刻解讀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充分彰顯了其自身和我們黨的理論底氣。

百年輝煌和成就奠定了實踐上的理論底氣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是以黨的百年輝煌和成就深刻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偉大歷程,是我們黨不斷夯實理論底氣、增強理論自信、實現理論創新的輝煌歷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繼承了我們黨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好傳統,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成就和寶貴歷史經驗,指出了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寶貴經驗,闡明了與取得重大成就的偉大實踐相統一,在對寶貴經驗的深入總結和理性升華中,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所實現的三次飛躍,在實踐上夯實了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堅定自信的理論底氣。《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是如何奪取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是如何完成和推進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如何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如何開創的等,以百年來的輝煌歷史成就、寶貴歷史經驗,系統回答了人們在思想上理論上迫切需要深入解決的問題,充分說明了我們黨堅持與時俱進、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在實踐上引領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所具有的堅實歷史基礎。

回應人民關切提供了掌握群眾的理論底氣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理論隻有掌握群眾,才會超越解釋世界的限制,變成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我們黨一開始就堅持從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則出發,把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作為黨的生命線,1922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就指出:“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1925年10月中共擴大執委會決議案中又指出,“中國革命運動的將來命運,全看中國共產黨會不會組織群眾,引導群眾。”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理論追求,也充分說明了讓理論掌握群眾在推動黨的各項事業發展中的極端重要性。理論要掌握群眾,就必須有能夠掌握群眾的底氣,堅守人民立場、厚植人民情懷,堅持群眾路線、回應人民關切,就是理論掌握群眾最重要的底氣。《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百年大黨的理論發展,堅持在回應人民關切中,呈現出自身堅實的理論底氣。如新時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我們黨為什麼要在建黨百年之際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兩個確立”為什麼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以及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等,都既是人民最為關切的問題,也是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繼續與黨同心、與黨同行、與黨同力的根本性問題,對這些問題的深刻解答和積極回應,就使我們有了贏得人民掌握群眾的豐富理論基礎。

深刻把握理論決定了大眾化的理論底氣

在馬克思看來,“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深刻揭示了理論的實踐本質及其必然要走出自身轉化為實踐的普遍性要求。理論隻有走出書齋、走出實驗場,走出理論家解釋世界的頭腦,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轉化為改變世界的現實實踐,而理論要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就必須完成自身的大眾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和歷史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行的必然性邏輯不僅在於其理論的徹底性,而且也在於其不斷大眾化的實踐追求。但理論的大眾化決不是沒有前提的任意直白,而必須以對理論的深刻把握為基礎。理論熱點面對面出版的初衷就是要讓黨的理論掌握群眾,實現黨的理論大眾化,這從2003年開始之初“通俗理論讀物”的明確定位就可以看出,而其中對黨的理論深刻把握和領會則是其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礎,也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編寫過程中始終秉持的最根本原則和要求。《百年大黨面對面》面對百年大黨的理論大眾化要求,繼承了20載理論熱點面對面的優良傳統,堅持了對黨的理論深刻把握和領會的最根本原則,同時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力求內容精准、形式新穎,在時代性的大眾化期待中,生動准確向廣大人民群眾解讀了黨的理論及其創新發展。如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解讀,以“思想旗幟時代精華”為主題,就充分體現了系統全面、深入深刻的原則﹔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的分析詮釋,在歷史和理論的演進邏輯中,讓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意義有了深刻准確的理解,為確立廣大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賴和忠誠提供了堅定思想基礎。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