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理論觀察】

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

戎珂 康正瑤

2022年06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將發展數字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目前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筆者認為,加快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推動我國數字生態的國際化,將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塑造我國在數字經濟時代的全球競爭優勢。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數字規則體系,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這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提供了指引。筆者認為,數字經濟時代的全球競爭是技術和應用等全棧的競爭,是體系、標准、生態的角逐。因此,我國不僅要突破個別瓶頸的數字核心技術,更要積極構建以中國技術與應用為核心的、自主可控、開放兼容的數字生態,保障和增強我國數字經濟的創新性和韌性。並且積極尋求國際合作,推動我國數字生態國際化,建立國際“朋友圈”。

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需大力支持技術攻堅,推動數字產業鏈協同,實現安全可控、健康發展。首先,中國應努力攻克核心硬件技術,應針對性地對相關技術企業提供支持,鼓勵國產芯片廠商與研究機構等互相合作、共享資源,實現技術突破。同時,需要針對數字經濟“硬軟雲網”全產業鏈構建生態協同,打造健康協同發展的數字生態。以國內龍頭企業為創新抓手,鼓勵各企業在“硬軟雲網”不同層面發展優勢、實現互補,共同構建以國產企業為主的數字生態。在鼓勵和引導頭部企業的同時,倡導形成市場化、競合並存的生態發展機制,加快建立統一標准和治理體系,促進數字生態繁榮發展。

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應在我國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礎上向全球數字創新主體開放、與全球數字生態發展融合。我國的數字生態是開放的、合作共贏的,鼓勵國外廠商在中國發展,也歡迎全球願意參與合作的公司參與其中,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推動核心產業安全可控與數字產業開放競爭的雙螺旋戰略,充分發揮中國超強凝聚力和執行力的優勢。我國的數字生態將兼容現有數字技術與標准,加大與各國的技術和應用合作,共同進行“硬軟雲網”數字產業的建設,真正順暢內外雙循環的堵點,推動數字技術的創新突破和數字經濟的全球普惠。

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絕非單打獨斗、孤立的過程,而要加快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的國際化,實現全球共創,共同構建數字命運共同體。推動我國數字生態國際化是構建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的重要手段,也是助推建立全球數字命運共同體的必要途徑。筆者認為,關鍵點在於構建信任,打造國際“朋友圈”,共建可信、可靠、堅韌、多元的全球數字命運共同體。筆者在此提出“三步走”戰略,從“善意信任——能力信任——關系信任”,逐步構建信任,推廣我國數字生態的國際影響力,推動建設數字命運共同體。

推動構建數字命運共同體的第一步是構建善意信任,發出中國聲音,強調中國和平、共贏、開放、包容的發展原則,倡導形成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數字治理體系,從而樹立可信、可靠的數字生態形象。我國可以依托多邊伙伴協定,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的國際議題和交流,構建雙多邊數字合作協議。在聯合國會議、WTO會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重要國際議程和國際會議上主動發出中國聲音,嘗試大力推進和建設世界數字經濟論壇,發揮中國國際影響力。

推動構建數字命運共同體的第二步是構建能力信任,聯合伙伴國家進行技術的互補合作、能力共演、社區共創。一方面,聯合全球技術伙伴,提升我國數字生態的關鍵產業(5G、AI、半導體等)創新水平和韌性﹔另一方面,向全球推廣中國數字應用解決方案,尤重點從我國數字經濟的優勢層面入手,比如大力推動數字平台創新、基礎網絡設施等出海,並引導我國數字企業從相互獨立的產品型出口向平台型出口、進而向生態型出口轉變。以軟件帶動硬件,硬件推廣軟件,推動形成“硬軟雲網”數字體系的平台出海和生態出海,擴大我國數字生態的輻射范圍,共同打造多元網絡。

推動構建數字命運共同體的第三步是形成關系信任,更積極主動地參與和主導數字經濟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標准和規則的制定,促進數字經濟在全球范圍的發展與普惠。數字經濟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制高點,全球主要國家紛紛出台相關戰略,西方等發達國家已經通過建立各自主導的“朋友圈”,爭搶全球數字經濟規則的領導權,目前全球尚未形成統一共識,缺乏全球治理框架。因此,我國需要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承擔大國責任,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並引領數字經濟的全球治理,在數字技術合作、數據跨境流動等重要領域引領制定標准和規則,推動相關多邊機構的建立,倡導多邊、民主、透明、公平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構建數字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共建數字創新發展、共享數字文明成果。

(作者戎珂系清華大學社科學院黨委副書記、長聘教授﹔康正瑤系清華大學社科學院博士生)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