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思政課要善用科學思維方法講道理

趙志勇

2022年05月23日08: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筆者認為,科學的思維方法是提升思政課實效性的一把鑰匙。思政課教師要善用辯証思維、歷史思維、創新思維等科學思維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

善用辯証思維把道理講深

辯証思維具有穿透現象直達本質的解釋力。辯証思維是馬克思主義方法論的精髓,也是思政課教師講“深”道理的重要法寶。馬克思說:“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

辯証思維的實質和核心是運用矛盾分析法抓住事物的根本。要運用辯証思維講深社會運行發展的哲理。人類社會必然經歷從低級到高級的發展過程,這是一般規律,也是“應然”趨勢﹔現實社會是由多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也就是“實然”狀態。思政課教師要運用辯証思維講深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之間的關系,講深科學社會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關系,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美好理想與現實社會存在問題之間的關系,筑牢大學生明哲理、辨是非、增自信的理論基石。

運用辯証思維講深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政理。黨治國理政,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堅持在實踐基礎上推進理論創新。思政課教師善用辯証思維才能講深我們黨治國理政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政理,筑牢大學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基石。

運用辯証思維引導學生樹立家國情懷的情理。思政課教師運用辯証思維深刻剖析國家和個人辯証關系,講清楚大學生必須將個人成長成才與民族復興相結合、將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相統一的情理,筑牢大學生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的思想基石。

善用歷史思維把道理講透

歷史思維具有穿越時空直達現實的解釋力。善用歷史思維可以把道理講透。歷史思維,就是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把現實問題、社會事件放在歷史長河中去分析評判,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的思維方法。

講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道理。運用歷史思維分析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中國社會歷史狀況的改變及原因,分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讓中國發生了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歷史巨變,就可以得出毋庸置疑的論斷: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講透“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運用歷史思維分析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就可以得出令人信服的論斷: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講透“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的道理。運用歷史思維,分析馬克思主義成為黨的指導思想后,中華民族結束了“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屈辱歷史,迎來了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時期,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就可以得出不容置疑的論斷: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

善用創新思維把道理講活

創新思維具有突破常規思維解決問題的創造力。創新思維是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科學思維方法。創新思維的起點是問題意識。思政課教師面對思維活躍、個性獨立的大學生,必須把脈傳統思政課教學中教學方法、教學語言、教學模式、教學對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運用創新思維精准施策,把道理講活、講到學生心坎裡,才能起到鑄魂育人的作用。

善用鮮活案例講道理。運用學生身邊的新鮮案例、小案例講道理,拉近學生和道理的距離,增強道理的親和力,用小切口把道理講活﹔善用學生語言講道理。運用學生喜歡的生活語言、網絡語言、俏皮語言,增強語言的親和力,用活潑語言把道理講活﹔善用學生之口講道理。學生不僅僅是受教育的主體,還可以成為教育他人的主體。大學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親歷者和見証者,對脫貧攻堅、全民抗疫等中國故事中體現出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有真切的感受。讓他們成為講台的主人,可以增強講道理主體的親和力,以學生之口把道理講活﹔善用信息技術講道理。新媒體對學生的影響無孔不入、無時不入。思政課教師講道理的形式也應該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運用新媒體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國際國內重大問題、熱點問題,用富有哲理而又生活化的語言和豐富的肢體語言錄制成視頻隨時向學生發布,實現思政課堂的無限延伸,增強講道理媒介的親和力,借用新媒體把道理講“活”。

(作者為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本文系天津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專項項目“提升《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教學親和力研究”,項目編號: TJSZZX17-010)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