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五個必由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規律遵循

王曉麗

2022年05月20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精辟概括了這一歷程中形成的“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認識。筆者認為,這為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規律遵循。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意味著中國革命有了凝聚革命力量的新組織,意味著中國救亡圖存運動有了新的指導思想。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百年歷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逐步確立發展壯大的歷程,這一歷程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完成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兩者辯証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是實踐的產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前后接續的歷史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勝利,說明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道路,它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百年歷史就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創造歷史的偉大歷程,中國的歷史偉業是中國人民團結奮斗創造的。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磅礡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經濟發展是一個螺旋式上升的過程,上升不是線性的,量積累到一定階段,必須轉向質的提升,我國經濟也遵循這一規律,才能實現擺脫“中等收入陷阱”,最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是解決社會主義公平正義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保証。進入新時代,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一以貫之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本質就是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且體現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實踐中。同時,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期執政的政黨,不斷以自我革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自我革命作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時代答案。

(作者系華南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