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發揚偉大歷史主動精神走好“五個必由之路”

葉本乾

2022年05月19日09: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回顧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首次提出了“五個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是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歷史經驗總結,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為新時代新征程上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創造美好生活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五個必由之路”是經驗總結,彰顯堅定的歷史自信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善於回顧歷史、總結經驗並從中汲取砥礪前行的智慧與力量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系統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系統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教訓,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識、統一行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其基本理論、結論至今仍然適用。立足百年華誕的重要歷史時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取得的“四個偉大成就”,科學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三個歷史決議”把握時代大勢,回應現實需要,都是黨在重大歷史關頭對歷史經驗作出的重要總結。在此基礎上,“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向新時代中國之“的”,是對“十個堅持”基本經驗的內容新發展,凝結著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成功經驗,成為黨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光輝典范。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堅定的歷史自信內涵深刻、意蘊深厚,是基於黨百年奮斗創造的歷史性成就、積累的歷史性經驗的重要成果,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自身歷史、中華民族發展史的高度認同和堅定信念。“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具有深厚的歷史根基和底蘊,擁有足夠的歷史自信和現實底氣。堅定歷史自信是為了更好開辟未來。新的趕考之路上,要繼續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五個必由之路”作為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歷史經驗總結的重要認識,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五個必由之路”是規律深化,體現高度的歷史自覺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歷史發展有其特定規律。“五個必由之路”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標志著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持續深化、透徹把握。一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五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黨的全面領導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政治保障作用,深刻闡明了全面從嚴治黨對於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決定性意義,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二是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五個必由之路”將黨的全面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等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之中,進一步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是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五個必由之路”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誰來領導、走什麼路、具備什麼樣的狀態、如何繼續發展、怎樣鍛造堅強領導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充分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大大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回答了人類社會如何發展的世界之問。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認識歷史規律、順應歷史大勢是把握歷史自覺的前提。“五個必由之路”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遵循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時代大潮,並不斷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基礎上形成的理論性、規律性認識,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歷史自覺。所謂歷史自覺,既包含對歷史運行規律的深刻領悟,更包含對社會發展前景的主動營造。新的趕考之路上,要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要更好發揮歷史主體主觀能動性作用,將“五個必由之路”的歷史自覺轉化為推動歷史發展的勇氣與動力,確保我們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五個必由之路”是實踐指引,激勵偉大歷史擔當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本色。我們黨自誕生之初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此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書寫了矢志不渝的歷史擔當。進入新時代,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於關鍵時期。在這樣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背景下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是一個相互貫通、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既是根植於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經驗總結的規律性認識,回答了新時代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更是開辟新征程的科學指引,指明了“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激勵著全黨偉大的歷史擔當。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五個必由之路”重要論斷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新征程上,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走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要鍥而不舍地堅持黨的領導下的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走好“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要持之以恆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走好“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要自始至終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五個必由之路”是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中作出的重大論斷,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新征程上,隻要繼續發揚偉大歷史主動精神,以更加堅定清醒的歷史自信、歷史自覺砥礪前行,強化歷史擔當,就一定可以使“五個必由之路”走得通、走得好、走得穩、走得遠。

(作者系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