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的生動實踐

吳慶

2022年05月16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922年,中國共青團建團。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共青團推動中國青年運動,經歷百年青春奮斗,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演繹了百年青春的精彩篇章。

中國共產黨百年走來,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此基礎上,由從馬克思主義出發,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年運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這條道路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團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所聯系群眾、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

矢志不渝堅持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青團百年發展是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一百年。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青年的發展離不開黨,黨管青年是中國共青團事業不斷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百年彰顯初心。始終堅定跟黨走,是共青團的優良傳統。黨有號召,團有行動﹔黨旗所指,團旗所向。跟著黨就是跟著中國人民進步的方向,脫離了軌道,就會偏離歷史發展潮流,就會迷失正確方向。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不斷強化政治建設,堅持黨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將中國共青團發展融入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之中,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走進新時代,中國共青團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百年完善機制。堅持發揮團的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強化完善黨領導中國共青團的機制。從建立時為我們黨建設后備軍及共產主義預備學校的初衷,到今天我們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政治定位,從黨團關系的確定到黨章中“黨和共產主義青年團的關系”的明確,從宏觀的黨團關系到推薦優秀團員入黨、深化黨建帶團建制度、完善雙重管理制度、建立青年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黨、團、隊一體化設計等的細節完善,我們黨領導共青團得到了強有力的制度機制保障。

百年突出貢獻。中國共青團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注重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發揮青年先鋒力量,把青春融入黨和人民的奮斗事業,實現了作貢獻、長才干、受教育三者有機統一。跨越百年,中國共青團在革命戰爭年代帶領青年浴血犧牲,在建設年代帶領青年突擊奉獻,在改革年代帶領青年創新開拓,書寫了精彩的青春篇章。走進新時代,中國共青團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堅定不移履行引領組織服務青年的職責

中國共青團的百年發展是團結服務廣大青年的一百年。中國共青團把握群團發展規律,以理想信念引領為事業之基,以加強組織建設為組織之基,以竭誠服務為感情之基,達到凝心聚力、凝人聚力、凝情聚力的效果,形成喚起青年千百萬,同心干的生動局面。

百年有力引領。中國共青團注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注重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質和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不斷強化思想建設,充分發揮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注重思想建團,深刻認識到隻有思想上精神上有強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擁有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力量,中國共青團的團結來源於人類進步的方向和真理的感召。在歷史的不同時期,及時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團員青年,引導青年聽黨話、跟黨走,增強青年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把青年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百年強化組織。把更廣大的青年更有力地組織起來是中國青年運動寶貴的經驗。中國共青團百年來不斷強化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發揮組織優勢,完善組織體系,發揚民主集中制的優勢,重視基層組織建設,不斷開拓組織凝聚青年新陣地﹔強化團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團干部培養,注重團干部作風建設,提高青年群眾工作本領﹔加強團員先進性建設,不斷推動團干部和團員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不斷強化共青團員的正能量﹔重視青年人才建設和統一戰線工作,廣聚天下青年英才,通過青聯和學聯等組織團結海內外各界愛國青年形成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百年竭誠服務。中國共青團關心青年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積極為青年排憂解難,為青年爭取權益,服務利益,推動青年發展。中國共青團把服務青年,維護青年合法權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始終扎根青年,從青年中吸收力量和主動性。走進新時代,中國共青團帶領青年更好地發揮作用,形成服務青年更為嶄新的局面。

與時俱進推進制度建設更加成熟

中國共青團百年發展是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的百年。中國共產黨百年走來,在實踐中不斷推進制度建設,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群團管理制度成為制度體系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百年從嚴治團。建立健全團內規章制度體系。不斷強化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百年走來,中國共青團以不斷完善團章為統領,不斷完善各項制度機制。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確處理黨團關系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注重團員先進性的體現和發揮,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重視基層組織和團干部隊伍建設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緊跟黨的步伐自我革命、順應時代發展全面革新,從嚴治團逐步邁上新的台階,不斷推動團的組織堅強有力,團的事業充滿活力。

百年政策推動。青年的發展是全面的發展,需要國家從制度層面保障青年發展的有序推進。中國共青團建立以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共青團不斷推動青年發展服務納入國家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國家青年發展規劃,從工作政策到國家法律法規,從單個分散的政策到國家發展規劃,形成了有效匯聚黨、政府、群團、社會等各方面力量的青年發展工作機制,推動了中國青年的健康發展。

百年改革創新。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共青團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實事求是、朝氣蓬勃,不斷推動組織創新發展。從建團早期和大革命時期團的“改進”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團的“改造”,從改革開放之后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團的“體制改革”到2015年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以來,共青團組織全方位的改革都體現了不斷尊重基層首創,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時代要求。走進新時代,共青團將改革進行到底,堅持問題導向,克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現象,健全聯系廣泛、服務青年的共青團工作體系,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團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是群團事業中發展較早的重要力量,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的主要探索者。百年來,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中國共青團不斷鞏固我們黨取得政權和鞏固政權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為我們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發揮了重要作用。青年工作,抓住當下、傳承根脈、面向未來,攸關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百年走來,中國共青團一路的奮斗經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最為生動的實踐,創造了中國青年運動的百年成就。面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寬,中國共青團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再創民族復興的青春輝煌。

(作者為中央團校黨的青年運動史教研部教授、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本文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研究”階段性成果。項目批准號:2019MZD017。)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